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市曾都区八里岔社区:把“家”的理念根植于社区建设

来源:随州日报  日期:2017-12-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里岔社区把“家”的理念根植于社区建设,把社区每个居民看作是一家人,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为居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叫响了“我家住在八里岔”,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同。

本报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谢加勇 曹晗

“房子不卖,加10万也不卖了,现在小区环境可好了!”近日,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八里岔社区棉花小区居民徐光焕对一位前来买房的居民笑哈哈地说。社区环境好,是八里岔社区居民最自豪的心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里岔社区把“家”的理念根植于社区建设,把社区每个居民看作是一家人,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为居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叫响了“我家住在八里岔”,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同。

党建领航 把人聚到“家”

10月10日,是全市支部主题党日。这一天,八里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座无虚席,41名党员共同观看《榜样》,中途休息时大家不由地说起了身边的榜样,“金培新、姜世家多年义务看管日间照料中心,李传强、宋道军、庞晓宏、苏功付、邹善福、刘金玉6名党员自筹3000元清运小区垃圾,改造小区排水管,共同为社区建设出力,是我们的好榜样”“保温小区的郑志斌积极化解小区矛盾,为社区稳定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是我们的‘管家婆’,是个好党员”“社区党委书记许旭是我们的大‘家长’,也是我们的好榜样,这些年,在她的带领下,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建起来了,组织生活开展起来了,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聚到了一起,是她,让我们党员有了‘家’!”

八里岔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抓阵地建设,抓党员管理,通过规范党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以党员的模范带头,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目前,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吸引力大大增强,平时社区有个什么活动,一呼百应,真正把人聚到了“家”。

发扬民主 把事做到“家”

“哎呀,以前到处脏得不得了,现在多干净;以前晚上路上黑漆漆的,不敢走,现在路上亮堂堂的!”社区居民冯明洲由衷地说。

棉花小区是八里岔的老旧小区,曾经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自2013年以来,八里岔社区以实施“三民工程”建设幸福社区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棉花小区改造时,社区充分了解居民诉求,尊重居民意见,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居民自主拿出改造方案,通过居民建议、社区党组织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大会决议等10余次会议,协调一致意见后,最终确定改造方案,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八里岔社区以民主为法宝,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务,严格落实“五议五公开”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社区各项事务都在居民关注和支持下得以实施,让民主决策成为常态,真正做到了居民的事居民自己做主。

真情服务 把心拢到“家”

“胡琦,我孙女打电话来要社区出个现实表现证明,等着要。”“好,余奶奶,我这就给您出证明。”3分钟后,社区居民余金兰就拿到了孙女要的证明。

八里岔社区以服务为重点,开展代办服务,每年办理代办事项1万余件。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公租房申报、城市低保申报、户口迁移、社保医保、政策法律咨询、组织关系接转等多个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办理,一改过去居民办事跑断腿的局面,真正为居民提供了便利。

同时,社区着力打造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常年开展老年人活动。社区按照“有事您做声”的工作理念,开展亲情服务,努力把居民的心凝聚到社区这个大家庭,让居民有事找社区,办事不出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

“这里住着挺好,我舍不得离开。”70多岁的王大伯多次谢绝女儿让他去上海居住养老的好意,执意留在社区居住。据了解,像王大伯这样留恋社区的人不在少数。现在,社区环境变美了,居民办事方便了、心气顺了、关系和谐了,心,自然也就留在了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