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10天31省份的中央宣讲团之旅 36名成员都有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17-11-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1月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透露,中央宣讲团在各地的集中宣讲任务已圆满结束。这距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立刚好10天。

11月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透露,中央宣讲团在各地的集中宣讲任务已圆满结束。这距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立刚好10天。

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名单公布,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对宣讲提出要求,可以概括为七个“讲清楚”。自此,中央宣讲团之旅启幕。

在王沪宁发表讲话之后,36名中央宣讲团成员开始集体备课。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以“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为题作了宣讲报告。

首场报告会后,宣讲团成员开始奔赴各地宣讲。截至11日,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全覆盖。除了作宣讲报告,宣讲团成员还会前往当地基层一线,包括村镇、街道、社区、企业、高校等地,与一线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解答他们的疑问,解读十九大精神。

都有谁?

36名成员中3名政治局委员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这是首次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亲自参加中央宣讲团进行宣讲。

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36位成员中,有3位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分别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这是首次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亲自参加中央宣讲团进行宣讲。

这三位中央政治局委员都去了哪里宣讲?又做了哪些基层交流?

11月9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作宣讲报告。当天下午,杨晓渡前往太原市亲贤社区,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地与大家交谈,回答提问。

“十九大报告中有哪些重大的惠民政策?”在社区工作多年的百万社区党支部书记孟贵萍询问杨晓渡。

杨晓渡说,总书记强调在民生方面不求有过高的速度,但要求发展的质量,质量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十九大报告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教育、保障、就业、扶贫等方面来看,我们都有长足的进步,大家对未来应该更加有信心。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宣讲地点则是在他主政的重庆市。11月7日,陈敏尔就十九大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他提到要“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报告会结束时,陈敏尔为全市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六进”宣讲队授旗,各队将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与此类似的还有吉林省,9日,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长春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结束时,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为省委宣讲团和“新时代传习所”代表授旗,宣讲团也将赴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陈敏尔在重庆宣讲报告会结束后,9日,他前往重庆江北区的街道和社区,在观音桥街道富力海洋社区,他考察了社区综合文化站和便民服务中心,并向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现场讲解党的十九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政策。在观音桥街道的“老马工作室”里,全国时代楷模马善祥正在调解群众矛盾,陈敏尔来到工作室,与老马交谈。得知老马从事基层调解工作近30年,总结了多种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陈敏尔邀请他加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宣讲队,向更多基层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于10日在清华大学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座谈会。他在会上说,希望清华大学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做深做实、走在前列,希望老师同学们发扬优良传统,坚守理想、担当使命、勤学苦干、开拓创新,始终把双脚扎根在中国大地和中国人民之中,把奋斗融入到党领导人民推进的伟大实践之中,用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党、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讲什么?

宣讲内容主要涉及8个方面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宣讲结束后,来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一进基地他就说:“我也当过几年农民,看到大家很亲切!”

根据对各省份党报的梳理,宣讲内容主要有8个方面: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有一些“专业对口”的宣讲团成员会重点谈及对口领域的内容。例如,7日在河南作宣讲报告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她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阐释解读之后,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意义和重点任务给大家进行了宣讲。

李斌在前往郑州市鑫苑名家社区时,专门查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在被问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都有哪些具体措施,人民群众能从中享受什么实惠”时,李斌回答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着力在五个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全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使基层医务人员价值得到体现;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使群众看病有更多保障;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优化健康服务,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专业对口”的还有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9日,他在海南省做宣讲报告。宣讲中,他紧密联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阐释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结束后,他转而来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一进基地他就说:“我也当过几年农民,看到大家很亲切!”得知在场的大多数人都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王志刚又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科技内容与大家展开探讨。

王志刚说,十九大报告谈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排在前三位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直接与科技工作有关,谈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时,更是直接点到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等等。可以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已经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王志刚的海南宣讲还临时加了一场。10日上午,他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又进行了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则是6日在贵州做的宣讲。通过电视直播聆听报告的威宁自治县农牧局副局长、马铃薯荞麦发展中心主任吴世荣说:“韩部长在宣讲时以威宁举例说,马铃薯过去是贫困群众的口粮,现在是脱贫致富的产业。我们听了深受鼓舞。”

韩长赋还曾在4日下午前往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小海镇松山村。许多村民向韩长赋咨询国家土地政策、对土地承包期延长三十年后的变化等问题。韩长赋说:再过30年以后怎么办?中央一定会有新的规划、新的表达。但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为农民着想,稳定农村的土地承包关系这个原则长久不会变的。

去哪讲?

到瑞金等红色圣地调研走访

大部分宣讲团成员会前往企业、街道社区、村镇、高校,也有前往新闻单位、政法单位探望的,有的成员还到兵团职工家中与大家交流。

在各省做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报告的同时,中央宣讲团成员都会到当地基层一线调研,与居民、工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其中,大部分宣讲团成员会前往企业、街道社区、村镇、高校。相对特殊的也有,比如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宣讲后前往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广播电视台;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在宣讲后前往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二人的选择地点其实不难理解,都是与他们实际从事的工作息息相关。

此外,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宣讲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在宣讲后前往十二师,在团场、连队、职工家中与大家交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成员选择到红色圣地。5日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在江西作了宣讲报告。次日上午,他来到瑞金市。早上8点30分,瑞金市委党校教师赵长峰正在沙洲坝镇的红井旧址旁,为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场教学。袁曙宏的到来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在回答瑞金要实现脱贫摘帽的问题时,袁曙宏说:“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其实,脱贫奔小康最大的难点在基层、在农村,特别是我们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我们除了依靠中央给予的好政策,国家各个部委的对口支援,还要依靠革命老区人民发扬艰苦创业、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地方特色和优势。”

在湖北作主题宣讲的蒋建国,在宣讲前专程前往武昌农讲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感受党早期艰难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初心,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成员同时前往多个地点调研。例如在广西宣讲的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他调研了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在辽宁宣讲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先后到东北大学、沈阳市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调研;在黑龙江宣讲的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局局长李小新,先后到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次日又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至少有7位宣讲团成员在企业、生产车间调研,9位成员前往街道、社区调研,前往村镇的至少有7位,前往高校的成员至少有7位。

其中,至少有两位宣讲团成员在高校时的宣讲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怎么讲?

“数字聊法”解读十九大精神

“1”就是“树牢一个总目标”,“2”就是“把握两个关键点”,“1”是“健全一套机制”,“6”是“坚持六个抓好”,“5”是“做到五个管住”,“4”是“实现四个全覆盖”……

前往基层聊什么?怎么聊?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有几位成员总结了自己的“聊法”,其中一种是“数字聊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在湖南结合自己参与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的亲身经历展开宣讲,他提到,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203次,再次说明了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11月6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针对新疆如何围绕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施芝鸿给大家留下一串“电话号码”。“这个号码很好记,是12165431”,他说:“‘1’就是‘树牢一个总目标’,‘2’就是‘把握两个关键点’,‘1’是‘健全一套机制’,‘6’是‘坚持六个抓好’,‘5’是‘做到五个管住’,‘4’是‘实现四个全覆盖’……”这组数字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讲时也提到过。

施芝鸿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后街社区调研时,被社区干部阿孜古丽·阿不力孜问道:“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在宣讲过程中要突出哪些重点,怎么才能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

施芝鸿再次给出一串数字“11422221118”。“你提的问题非常好。这里有一组‘手机号码’,你可以记下来,”他说,“‘1’就是高举一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个‘1’就是牢记一个使命,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四川宣讲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也用到了“数字聊法”。他在宣讲后接受《四川日报》专访时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14个坚持”有其内在的严密逻辑,是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由“1+5+4+4”构成。“1”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5”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一个“4”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二个“4”即国防和军队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在与党员群众交流时,大家积极提出对十九大报告的疑问,得到宣讲团成员的解答。例如,在湖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在长沙县黄花镇黄龙新村调研,长沙县委党校理论教员李阳岳问:“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还要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姜伟表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十九大的重大政治判断。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巨大成就,这是客观存在。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实际了。同时,从社会需求看,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变化了的需求。我们不久后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因此,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变化及时作出判断并予以准确概括。

“不过,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了。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表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姜伟说,只要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只是要调整发展思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本版文/本报记者高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