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汇聚强大合力 决战深度贫困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7-10-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十堰作为全省深度贫困最为集中的地区,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汇聚强大合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标志,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深度贫困是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十堰作为全省深度贫困最为集中的地区,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汇聚强大合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力量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才有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严格履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市县乡村四级书记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形成党委主抓、政府主攻的协同攻坚机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部门行业责任,加强县市区和乡镇扶贫机构建设。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强配优农村基层党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培训,不断加强村党支部书记、党员、能人三支队伍建设,支持农村党员领办创办致富、带富项目,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实施精准滴灌,突出重点攻坚

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中的 “硬骨头”。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必须聚焦深度贫困,突出重点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夯实发展基础,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首先,要精准落实政策。按照“三个新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安排的惠民项目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涉农资金要集中整合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其次,要精准帮扶措施。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着力解决老、弱、病等深度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坚持发展为先,通过政策补助、市场兜底、个人自助等方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帮助解决特困群体看病、上学和基本生活、住房保障等问题,让他们稳定脱贫。第三,要精准发展产业。着眼于深度贫困地区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重点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充分运用金融、保险等市场手段,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无钱发展、无力发展的问题,把市场、社会资源引入到农村,推动贫困地区发展,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三、切实发挥优势,集中资源攻坚

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是深度贫困地区。攻克坚中之坚,必须发挥优势、集中资源,着力向脱贫攻坚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倾斜,把各项扶贫资源精准到户。一要集中政府资源。深化“四双”驻村帮扶,强化包保责任,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建立领导挂点、部门帮扶、支部结对、干群结亲等帮扶机制。选派科技特派员,组建支农技术服务队,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服务群众。二要集中市场资源。鼓励能人大户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资产托管、土地(山场)入股等多种合作方式,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资产收益渠道。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的“村党支部主导+专业合作社管理+公司化运营+贫困户参与”的新型发展模式,大力推广 “政府+市场主体+银行+贫困户+保险”五方协作、“股金+租金+薪金+保险金”四金联结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链接到产业上来,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三要集中社会资源。鼓励退休干部职工回乡驻村帮扶,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扶持和吸引有技术、懂市场、会经营的农民工回乡创业。

四、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攻坚

深度贫困成因复杂,越到后来,深度贫困越集中,短板就越突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补齐短板,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要补齐信息短板。坚持分类管理,分层分类建立贫困户台账,依托贫困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动态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确保靶向精准、精准滴灌。按照到村到户脱贫方案,逐村逐户、分层分类,引导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向贫困户集中,确保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在深度贫困上。要补齐保障短板。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从产业发展、医疗保障、教育资助、低保兜底等方面强化保障,确定主辅措施,制订综合帮扶方案,多层联动、精准发力,推动村出列和户脱贫。要补齐发展短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快完善“四网”,着力提升“三率一度”,聚焦发展问题,强化发展举措,不断缩小贫困地区差距。

五、强化督查考评,严抓严管攻坚

要加强督查巡查。市委市政府开展精准扶贫专项督查,市纪委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专项巡查。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取直达一线、随机抽查等,综合督、专项督、跟踪督、立体督,构建扶贫攻坚督查工作的新格局,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要加强考核评估。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鲜明导向。通过表彰激励、批评指导、督查问责,确保考核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要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管理、项目资金管理等制度,推进扶贫资金投入、使用和管理全过程公开,打造阳光扶贫。充分应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项目和资金日常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作者:张维国,中共十堰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