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直机关:创建“红旗党支部” 推动机关党建作表率

来源:党建杂志  日期:2017-10-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3年,湖北省直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狠抓基层党建,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激发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被列入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定动作。目前,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创建“红旗党支部”已达到全覆盖。

近3年,湖北省直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狠抓基层党建,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激发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被列入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定动作。目前,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创建“红旗党支部”已达到全覆盖。

理顺机制,明确责任,机关党建工作有了“实”的落脚点。针对机关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红旗党支部“六强”创建标准,即: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学用结合强、改革创新强、服务效能强、示范带动强。出台《红旗党支部检查考评细则》,从组织设置、组织构建、按期换届、队伍建设、选优配优党务干部等方面细化出39项具体要求,实施常态化推进。细化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采取集中培训、专家指导、观摩学习、网络平台交流、自查申报等方式,开展“强基础、晒台账、亮特色”活动,大力推动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行“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工作机制,处长“一岗双责”,实现管党管人管事有机结合。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系列“组合拳”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编印《先锋与堡垒——省直机关首届红旗党支部风采录》,拍摄4个红旗党支部专题电视片,全景式、链条式反映创建过程,下发省直系统各党支部学习借鉴。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辟“红旗党支部风采”和“党组织书记谈党建”专栏,宣传红旗党支部的先进事迹,介绍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选树活动,自下而上层层选树省直机关优秀党员,并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党员干部以典型为标杆,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开展以“严管与厚爱”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深入查找在严格管理党员、关心关怀党员方面存在的问题,每名党员严格查找个人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年初,建立年度任务清单,将机关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细化、量化,明确任务和责任,根据明察暗访和督导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公开通报。年底,结合年终考评工作,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进行量化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对考核实绩突出的支部书记优先提拔重用;考核不合格的不能担任同职级的行政职务。

(作者:胡振刚;作者单位: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