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长江新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 长江新城“新”在何处?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7-10-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对标雄安新区,努力将长江新城打造成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运用的现代智城、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大城,真正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新城。

武汉长江新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

陈一新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胡弦)昨日,中共武汉市委长江新城工作委员会、武汉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汉召开,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对标雄安新区,努力将长江新城打造成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运用的现代智城、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大城,真正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新城。

长江新城党工委与管委会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由陈瑞峰兼任党工委书记,张文彤任管委会主任。

陈一新说,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承载着大武汉的伟大城市梦想,是百年大计、武汉大业,务必保持历史耐心,增强战略定力,按照“近期起步区30平方公里左右、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左右、远期控制区500平方公里左右”的战略步骤,大胆探索创新,努力开辟通向世界未来之城的科学道路。

陈一新强调,长江新城建设坚决不搞“土地财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向改革创新发展要效益;坚决不损害群众利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富惠民利民;坚决不搞“形象工程”,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打造百年精品;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不独占建设红利,坚持区域利益共享,使之成为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火车头”。

陈一新要求长江新城广大干部要有拓荒者的领先理念,坚持把长江新城建设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树立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确保规划建设水准全国领先、世界一流。要有奠基者的使命担当,甘当“铺路石”,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精益求精抓建设,精心精致做工作,绝不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有弄潮儿的拼搏精神,先行先试、克难攻坚,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江新城模式”。要有好公仆的廉洁情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永葆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武汉市市长万勇主持会议。

长江新城“新”在何处?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 胡弦 今年年初,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昨日,随着长江新城党工委和管委会的揭牌成立,这座被寄予厚望的创新之城,正式进入实质性规划建设的新阶段。

长江新城,究竟“新”在何处?新成立的管委会,又将有哪些新举措?

为全国探索可推广经验

根据规划,长江新城起步区约为30到50平方公里,由江岸区的谌家矶片区和黄陂区的武湖片区共同构成。

如何探索一种高效精简、富有活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既充分发挥功能区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又妥善处理好区域各方的利益关系,进而快速形成合力,推进新城新区建设?成为一道重大的改革命题和创新实践。

经过反复研究,今年8月,武汉市委提出,大胆突破现有开发管理体制存在的弊端和制约,创造一种高效精简的行政管理新体制和“区域利益共享”的新模式,努力开辟新城科学管理、科学开发、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为此,武汉多次前往雄安新区考察,研究制定有利于推动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

“一体制、两机制、一平台”

遵循新发展理念,对标雄安新区,长江新城最大的创新来自管理体制——“一体制、两机制、一平台”。

“一个体制”,即成立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规划制订,研究制定开发建设政策,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产业功能培育等,统筹推进国家级长江新区申报。管委会只设综合局和发展局,承担日常具体工作,真正体现“小政府少机构”。

“两个机制”,一是创立“区域股份合作制”,各城区按股份分享权益,责任共担,由此解决利益分配问题,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二是创立“经社分开、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经济事务管理由长江新城管委会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分头承担,社会事务管理则由长江新城属地党委政府承担。

据介绍,实行“经社分开”后,长江新城管委会及其下设的综合局、发展局,将集中精力抓规划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生态保护等,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则分别由江岸区、黄陂区属地党委政府负责。同时,按照“统分结合”机制,经济事务管理由长江新城管委会统筹协调,市直职能部门分头承担完成。

基于此模式,昨日,武汉市委同时任命了4名长江新城工委委员,其中,江岸区委书记王炜、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均兼任该职。

“一个平台”,则是选定一家现有市属国有投融资公司,以承担新城投融资平台功能。

据悉,目前,武汉已组建国有全资的长江建投集团,正深入跟进投融资、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工作。

年内完成新城总体概念规划

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刚履新的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张文彤表示,管委会成立后,将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力争年内完成长江新城总体概念规划、起步区空间结构研究和产业规划发展研究。

此前,长江新城管委会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共同发布,面向国际公开征集咨询建议及总体规划(概念)方案。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就此提出明确要求,规划要增强前瞻性、创造性、科学性,包括地下空间、交通组织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都站在世界前沿,使之成为先进规划理念的实践地。要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打造城市精品,力求每一个建筑、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世人的打量和历史的检验。

此外,按照职能,管委会还将全力推进国家级长江新区申报,全面落实起步区内土地规划、房产管理、城市管理、户籍人口和工商注册“五管控”措施,并启动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