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华中师范大学:打造“123”工作体系提升精准资助育人实效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期:2017-08-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打造“资助育人工程”,突出社会助学金“志愿服务”环节,凡社会助学金申报者均须在当年完成不低于20小时的社会公益服务,引导学生学会感恩。

建设“1个”模式,推动资助工作分层化。依托学校数据中心,构建“倒金字塔”型助学、“金字塔”型奖学的双向结合“双金字塔”资助模式。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实施“百名教师访百家”实地走访活动,构建“学生食堂消费能力模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核实模型”等数据分析模型,按照学生困难等级精准实施差异化、个性化资助,实现科学认定、分层资助。在低年级加大“助、勤”力度,落实“保底”措施,保障学生基本学习与生活;在高年级增加奖学金比例和金额,增加出国交流、创新创业资金扶持,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

拓展“2套”系统,推动资助工作人性化。构建学生动态支持系统,设立学生社区工作室和学生发展中心,开展个别化、针对性困难帮扶;出台学生大病救助实施办法,专设100万元大病帮扶基金,解决学生大病初期资金困难;与银行合作探索建立学生校园小额贷款机制,杜绝不良“校园贷”。完善资助信息系统,将绿色通道纳入网上迎新系统,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对新生生源地贷款实行实时审核,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实现奖助学金“一张表”网上申请,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效率。

打造“3项”工程,推动资助育人常态化。打造“资助育人工程”,突出社会助学金“志愿服务”环节,凡社会助学金申报者均须在当年完成不低于20小时的社会公益服务,引导学生学会感恩。打造“技能提升工程”,学生发展中心结合学生共性需求,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主题教育活动,提供实践技能和理论知识培训,促进学生素质提升。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工程”,优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校内外创新创业平台,与地方政府、相关企业联合创建大学生创业学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客团队提供创业课程培训、咨询指导、资金场地等帮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