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超七成上市鄂企分红 最豪气的每10股派8元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7-07-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只圈钱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被称为“铁公鸡”。随着监管约束机制的加强,我省95家A股上市公司中,59家已实施2016年度分红,11家拟分红,合计占比超七成,“铁公鸡”变成“现金牛”。

超七成上市鄂企分红

最豪气的每10股派8元

m_hbrb20170707JinRong_4

图为:2016年度上市鄂企分红榜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 实习生汪进峰 刘昕

只圈钱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被称为“铁公鸡”。随着监管约束机制的加强,我省95家A股上市公司中,59家已实施2016年度分红,11家拟分红,合计占比超七成,“铁公鸡”变成“现金牛”。

70家企业分红,凯龙股份最大方

4日,长江通信公告称,拟每股派0.1元,共计派发现金1980万元,11日为现金红利发放日。

在2016年度现金分红方面,最大方的为凯龙股份,每10股派8元,其次为济川药业,每10股派7.3元。瀛通通讯和光迅科技,每10股派5元。凯迪生态和航天电子,提出每10股转增10股。

济川药业公司去年净利润9.34亿元,以此次每10股派息7.3元计算,现金分红总额达5.91亿元,股息率为2.2%。

我省上市公司中,不乏历年分红大户。东风汽车、武汉控股、华新水泥、安琪酵母、人福医药等均连续分红10年以上。

分红大户大多有国有背景或者大股东占股较高,国有企业或者大股东股权占比高,分红能给股东带来可观红利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得回报的一种方式,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6家企业5年以上未分红,监管层强化约束

2013年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履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报,省内超过5年未进行任何分红的上市企业有6家,包括美尔雅、武昌鱼、祥龙电业、仰帆控股、百川能源、中茵股份。

企业不分红的原因包括本年度亏损、现金流不充裕、上年亏损结转等。

精伦电子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29万元,因需弥补以前年度亏损,2016年度可供分配净利润为-2.74亿元,公司2016年度不进行现金红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中国证监会表示,对于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约束;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反而利用“高送转”等概念配合违规减持、内幕交易的行为,将依法严查严办。

再融资效能逐渐发挥,去年同比增长143.25%

按规定,有以公开发行股份进行再融资需求的公司,近3年累计分红不得少于平均利润的30%。将再融资与分红挂钩,是引导上市公司分红的市场化手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2016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较大,这和监管层的强力推动有关。

他认为,长期以来,国内投资者并不注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而是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和差价收益,这使得上市公司不需要通过稳定的、可持续的现金分红来树立自己形象。

他表示,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会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期限更长,更注重价值投资,未来上市公司要更加注重现金分红。

随着越来越多上市鄂企分红,满足再融资条件的公司增多,再融资效能逐渐发挥。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有力源信息、鼎龙股份、当代明诚等29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融资452.1亿元,同比增长1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