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上半年,这27名中管干部上了中纪委通报名单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7-07-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记者梳理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上半年,重拳反腐态势依然不减,先后有27名中管干部上了中纪委的通报名单。

中纪委的“打虎”名单仍在持续更新中。

记者梳理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上半年,重拳反腐态势依然不减,先后有27名中管干部上了中纪委的通报名单。

包括一名昔日“钦差”在内,半年来落马的中管干部又添12人。他们的名字出现在执纪审查通报中。目前,中纪委已完成对虞海燕等4人的立案审查。他们被开除党籍、公职或取消退休待遇。

除这4人外,另有11人因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具体违纪情形可在党纪处分通报中一看究竟。“阳奉阴违”“亦官亦商”“大搞以案谋私”“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等新表述在通报中出现。

上半年,“问责”成为通报中出现的关键词之一。4名中管干部因严重失职失责被追究责任,并遭受“断崖式”行政降级处分,这无疑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落马中管干部又添12人

随着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被查消息的公布,今年上半年,被中纪委通报“正接受组织审查”的中管干部上升至12人。

其中,在地方任职的官员有6人,他们是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科,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崇勇,安徽省副省长周春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和最新被查的刘善桥。

除河北外,其余5省都是中央巡视组“回头看”选择的省份。杨崇勇的落马也代表一个特殊的现象:第八届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已先后有5人被查,他的“前任”分别是梁滨、景春华、周本顺、张越。李文科是继王阳、郑玉焯后,第三位被查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8年出生的周春雨则创下了十八大后落马的中管干部年龄新低。

这12人中有3名金融系统高级别官员,分别是中国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以及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

2015年11月至12月,中央巡视组曾对这三家金融机构展开专项巡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一些干部以权谋私,违规兼职取酬等共性问题被发现并写在巡视报告之中。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落马前已“到点退休”。2008年2月起,陈旭担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直到2016年1月卸任。陈旭还曾任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上海市委副秘书长。

孙怀山是这12人中唯一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他在全国政协工作20余年,历任全国政协办公厅正局级干部,十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以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2016年起担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

值得关注的是,一名昔日“钦差”也变成了被审查对象。张化为,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2013年后作为中央巡视组组长或副组长的“出镜率”颇高,中国人民大学、湖南、辽宁、国家体育总局、国电集团等单位、地区和企业都曾是他带队巡视的对象。

截至目前,中纪委已完成对虞海燕、李文科、陈旭及孙怀山4人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他们均被开除党籍、公职或取消退休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