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吴俊: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7-06-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连日来,在黄冈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吴俊很认真地听着和记着,他告诉记者:“省党代会给我上了生动一课,让我对警察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

吴俊: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图为“扑爆哥”吴俊的事迹,曾感动全国。

湖北日报讯 记者 严运涛

连日来,在黄冈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吴俊很认真地听着和记着,他告诉记者:“省党代会给我上了生动一课,让我对警察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

吴俊是来自浠水县公安局特勤队的基层民警党代表,熟悉他的群众都知道,他话不多,因为他擅长的是做。

去年2月10日,大年初三,年味正浓,但该县清泉镇宝塔村却陷入了恐慌之中。上午9时,一座土坯房内,一名男子不时往门外抛掷爆炸物,轰!轰!泥土飞溅,烟雾弥漫。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反复喊话、劝说,男子不听。对峙中,他情绪越来越激动,点燃了绑在身上的自制爆炸物。

眼看引线越烧越短,突然,吴俊飞身跃去,压住爆炸物——爆炸就在那一瞬间发生了。

男子没有生命危险,屋内的烟花爆竹也没被引爆,周边村民无人受伤。

吴俊却被炸成重伤:腹部、背部、面部共30多处大小不一的多层次灼伤,面积达14%;面部烧伤严重,从嘴唇到脖颈,从额头到眉毛,血丝混合着细碎的皮肤粘在一起,伤口处理难度极大。经12天抢救,吴俊才脱离生命危险。

吴俊的事迹迅速传开,感动了全国。来自福建、广东、新疆、西藏、天津等24个省、区、市的96名民警赶来探望。网友纷纷留言,亲切地称他为“扑爆哥”,赞他是“当代黄继光、董存瑞”,是警察的标杆和楷模。

如今,扑爆事件慢慢逝去,一切似乎正在平息。可对吴俊来说,九级残疾的左手上,大面积的疤痕永远无法消除了。“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我都没后悔过。”吴俊说,作为党员和警察,就要牢记并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敢于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