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大玉:在细节中规范推进“两学一做”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7-04-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方案、有标准、有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绩。但据笔者观察,一些具体细节亟需强调严肃性和规范性,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规范推进。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征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方案、有标准、有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绩。但据笔者观察,一些具体细节亟需强调严肃性和规范性,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规范推进。

一、 规范使用党旗党徽

党旗党徽的使用必须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及其他有关要求。首先,在党旗的使用中,要使用符合官方标准的“正版”党旗,要特别注意保持党旗的干净整齐,防止污损或破损党旗在公开场合“四处招摇”,要使用实体党旗而不是用“电子”党旗简单代替;其次,在目前党徽的使用中,大家普遍佩戴的是五花八门的“类党徽”(含有党徽图案的徽章,见下图),各地各单位各部门佩戴时往往随机取其一,不严肃、不规范、不标准,

亟需地方请示中央统一标准,全党上下佩戴标准的制式党徽。 

图片1

二、规范组织入党宣誓仪式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入党宣誓仪式(以下简称“入党仪式”)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下简称“重温活动”)等务必突出庄重性和严肃性,确保其重要的仪式感和神圣感。一是重视仪式细节,不能轻易简化、随意变化。例如,仪式的领誓人需要标准来规范,一些大型晚会中的“重温活动”由主持人充当领誓人,这样的安排是否严肃、是否严谨?二是合理安排仪式,不宜过频过密。笔者就曾三天内参加了三次“重温活动”,需要用制度来规范“重温活动”的有序开展。三是“入党仪式”和“重温活动”不宜合并组织,要突出各自的仪式教育意义,各自按规定组织实施。

三、规范使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重点概念、专业词汇和固定表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涉及一定的党史党建类文件、资料和知识,相关重点概念、专业词汇和固定表达同样需要规范使用。例如,在一些重大场合和重要仪式中,“中国共产党章程”不能误写为“中国共产党党章”,“入党誓词”不能误写为“入党誓言”,“镰刀锤头”不能说成是“镰刀锤子”或“镰刀斧头”等等。

作者:刘大玉,武汉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