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高新区: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四化”引领党旗红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7-04-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黄冈高新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战略,积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本报通讯员杨桦

近年来,黄冈高新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战略,积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服务精细化形成共建合力

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企业行动”中,将全区的83家企业全部作为党工委领导直接联系点,组建专班,对企业的党建、环保、安全生产等进行全程跟踪服务。

截至4月7日,通过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党工委已深入企业近500次,组建党组织8个,开展党建活动300余次,协调解决好项目申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审批、融资、用工等困难问题63个。

严格按“六有六联六规范”要求,在创业中心挂牌成立“高新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入近80万元建立高规格的党建展厅,投入近10万元帮助企业建活动阵地,成立3个片区党总支,从机关选派3名局长任总支书记,并且全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

活动经常化激发党员活力

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丰富和完善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行星、正茂开展“亮牌示范”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质量监督岗等,让党员在本职岗位和任务中勇挑重担,促进企业呈现出“党旗红、人心齐、组织活”的良好局面。

在伊利、稳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建设以“沟通、理解、诚信、创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营造了“企业需要、职工欢迎、党员拥护”的发展环境。

同时,党工委还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和“加快发展当先锋、争创一流作表率”活动,评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建指导员、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62名,在全区的经济工作会和七一大会进行表彰,并利用展厅和网站进行宣传,让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有示范、比有标杆,实现经济党建同向同行,共同发展。

制度体系化增强创优动力

党工委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注重对已建党组织的跟踪培育、指导和管理,健全和完善党建各类规章制度。

积极推进工会、团组织和妇代会等群众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承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制度。

建立健全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扎实开展“服务企业”精准帮扶活动。

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结果与党建工作奖励相挂钩机制,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争星晋级、创先争优,成立非公党建工作督导专班,每2个月进行一次督导,并进行通报。

创新特色化凝聚发展推力

为了让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党工委领导班子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帮扶企业解决困难。结合各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通过想办法、找载体、挖亮点,打造出了一个个充满活力、富有效力、具有特色的基层党支部,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组织格局。

正茂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建在项目工地上。由于正茂公司项目点多、地域面广、人员分散,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使企业的17个项目工地都建有党小组,形成了强有力的凝聚力。在急难险重等任务中,党员都能走在前、干在先,极大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

伊利党支部实行亲情安全教育法,通过开展“写给亲人的一封信”活动,借助家人、家庭的力量,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自保、互保意识,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产品质量明显上升。

行星传动党支部推出“微支部”,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把“信息发布、学习教育、思想工作”等内容发送到每个员工手中,使每名员工能时刻了解支部工作,同时也增进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非公企业党旗红,党建引领促发展。一系列亮点工程,造就了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特色创新,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健康发展凝聚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