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讲好创客故事 释放榜样力量——襄阳市打造汉江创客故事汇(英雄汇)平台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7-03-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6年以来,襄阳市委组织部创新党员教育,打造汉江创客故事汇、英雄汇平台,聚焦主责主业,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群众身边的创客典型,着力讲好创客故事,唱响襄阳声音,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人才带头带领创新创业,基层党组织创优创示范,展现了群众英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朴实形象。

讲好创客故事 释放榜样力量

——襄阳市打造汉江创客故事汇(英雄汇)平台

党员生活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斌):2017年2月24日下午,襄阳剧院掌声雷动,来自该市各界的700多名党员干部和人才代表、创新创业主体正在为一个个精彩的创客故事叫好。与此同时,襄阳市委组织部“汉江创客”微信公众号、襄阳党建网、汉江网的视频直播端也聚集了近6万名网友在线关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前排嘉宾(市四大家领导)

前排嘉宾(襄阳市四大家领导)

汉江创客英雄汇年度总决赛正在紧张进行。来自襄阳各条战线的8名选手正在为现场观众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执着创新、创业或创优的故事。

“我在手机微信上全程观看了比赛,这些视频很震撼,展现了新时代的创客风采,我深受感动。作为党员,就要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做创新创业创优的标兵。”襄城区尹集乡肖冲村党支部书记肖国斌说。

采用路演竞赛、网络展示、微信直播宣传基层先进典型是近年来襄阳市创新党员电教,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以来,襄阳市委组织部创新党员教育,打造汉江创客故事汇、英雄汇平台,聚焦主责主业,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群众身边的创客典型,着力讲好创客故事,唱响襄阳声音,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人才带头带领创新创业,基层党组织创优创示范,展现了群众英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朴实形象。

选树创客英雄 激发创造活力

针对以往党员电教仅局限于摄制专题片、运维党建网站和手机应用等线上内容缺乏实体支撑,而很多基层优秀典型又止于发文表彰缺乏传播运用的实际,襄阳市电教中心着眼于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提出了开展“汉江创客故事汇”系列活动的建议。

“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充分利用所掌握的电教资源,搭建宣传展示平台,深入基层去发掘和推介‘创新创业创优的先进典型,激发创造活力,引导更多的基层党员群众成为创客主角。”市电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成佳刚召集部务会,专题研究了“汉江创客故事汇”有关事项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成佳刚强调,要广泛吸纳各类创新者、创业者、创优者,办好故事汇,弘扬正能量。要通过见人、见事、见物、见思想,使“汉江创客故事汇”的先进典型和创业故事,可学可看可复制,从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当创客、争相创新创业、争当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促进派。

2016年中秋节前夜,樊城幸福社区的小广场里挤得满满当当,有人干脆从家里搬来了小板凳,不知情的还以为是哪个“大咖”的粉丝见面会。其实,这是首期汉江创客故事汇的录制现场。坐在嘉宾席上的,正是幸福社区党委书记陶传斌。他正与现场300多居民群众分享自己及社区“两委”一班人创优社区服务,共筑幸福梦想的点点滴滴。

汉江创客故事汇_副本

汉江创客故事汇

首场活动开展后,经过征求基层意见,市电教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故事汇方案,提出了打造“汉江创客英雄汇”的设想,取意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市领导批示:“创意很好,要务求实效。”

在故事汇的基础上,参考目前流行的演讲节目、演说活动,汉江创客英雄汇给各路创客英雄提供宣传展示平台。采用路演竞赛的形式,结合幻灯片、VCR,着力打造一个由百名基层典型现场PK的网络“真人秀”节目。

“英雄汇很有意义,把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优秀事迹以讲故事的形式说出来,和以前做报告的形式相比更鲜活生动、更贴近老百姓。”襄阳中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谭江艳在观看完英雄汇比赛后说。

用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鲜活故事来感染人、引导人、激励人正是汉江创客故事汇(英雄汇)的初衷。

2016年9月以来,汉江创客故事汇(英雄汇)先后走进社区、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同步开展微信报道、视频录播或直播,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企业家、劳模、优秀人才、扶贫干部、机关党务干部、创业青年等40多位各行业的先进典型奉献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创客故事。

讲述创客故事 唱响创客声音

伟大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群众身边的榜样最有力量。英雄汇的赛场上展现的正是一个个群众英雄立足岗位,执着创新创业创优的精神风貌:创业当先锋,创新做表率,创优争一流。

有被群众尊称为“小巷总理”的社区党委书记、有深入山村多年的扶贫干部、有实业报国的企业家、有创建智能党建的党务工作者、有国家级品酒师,有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新型农民......

汉江创客英雄汇决赛现场

汉江创客英雄汇决赛现场

伴着悠扬的琴声,保康县实验小学青年教师王天伟将观众的思绪带到了大山深处。保康县马桥镇董家沟村退休教师杨维广面对村民贫困落后的现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拿出全部积蓄带头植树造林。荒山披上了绿装,村民们的口袋鼓了起来……

杨维广说:“董家沟也要富起来!”可当镜头对准杨维广在董家沟的家时,观众的眼角湿了。这哪里是家,空荡荡的房子里只有1张床、1张方桌、3把椅子和1台老式电视机……这就是共产党员,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共产党员。

襄阳市水利局的黄登高讲述了他带领南漳县东巩镇莲花池村58户贫困户脱贫的故事。通过平实的语言、真实的事例,现场观众记住了“鬼头”,认识了王孟权,知道曾经的省级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年翻了2倍。

当黄登高大声宣布,莲花池村人均收入可达到9829元,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以上,各项经济社会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当地脱贫标准时,全场沸腾了。观众把热烈的掌声送给黄登高,送给奋斗在精准扶贫一线的广大党员。

创业是时代的主题。南漳县继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垚白手起家,他克服重重困难,建设了246亩蔬菜标准园,60个标准化钢管简易式大棚,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的整体收入超过了400万元。农学硕士高亮亮放弃高薪,回乡创立襄阳世外田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10多户村民发展有机蔬菜栽培、特色特种蔬菜种植、建设温室大棚。他们既是创业者,又是新型职业农民。他们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在广阔的农村干出了一番事业。

农村创业青年高亮亮讲述创业故事

农村创业青年高亮亮讲述创业故事

樊城幸福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晓琳讲述

樊城水星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晓琳讲述创优社区服务故事

旧城改造让原社区居民越来越分散,为了让大家记住浓浓的乡愁,保留对老樊城的记忆,樊城水星台社区党委书记刘晓琳就连年组织征迁户开展社区“腊八赶集会”,大家欢聚一堂,熬粥、喝粥;道问候、送祝福。正如居民说的那样:“腊八赶集会,我们品的不仅是粥,更叙的是情,等新房盖好搬了回来,大家还是好邻居!”2016年的水星台社区换届选举,会场拥进上千人,不少老社区居民从各地赶回来,就是为了给刘晓琳投票。

襄阳市国税局直属分局的李倩文向现场观众讲述了该局智能党建手机软件诞生背后的酸甜苦辣。亮相决赛现场的还有带领公司在巨大压力和重重阻力中,披荆斩棘、逐梦前行,将回天胶业打造成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第一品牌的实业报国企业家章锋。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白酒品评专家,虽患重感冒和口腔溃疡,仍然坚持品酒,熬过艰难技术攻关的国家级品酒师卢敏。

观众

先进典型是有型的正能量、生动的价值观。市民政局科员张南雪说:“看了节目以后很受鼓舞,作为青年公务员,我们应该学习创客英雄们奋力拼搏,勇于追求的精神。”

传播创客理念  争当创客英雄

2月21日凌晨5点,汉江创客工作室然灯火通明。肖雨蒙还在与选手高亮亮、王继垚沟通决赛的注意事项并进行赛前培训。这已经是汉江创客工作室连续第3个通宵了。

让基层典型走上襄阳剧院这样的大舞台讲述创客故事、分享创业体会,在襄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作为英雄汇决赛的具体牵头人,肖雨蒙深知活动的重要意义。

“我们的选手都是各行各业的创客典型,他们不仅有丰硕的创业成果更有精彩感人的创新、创业故事。他们的创客精神时时感动着我,让我更加坚定了办好活动的信心,那样让更多的人来领略创客英雄的风采”。

颁奖嘉宾和获奖选手合影

颁奖嘉宾和获奖选手合影

英雄汇直播时,一位“@平安符”的网友留言:“黄登高同志的事迹也值得我们广东扶贫干部学习。”

襄城区卉木林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祝新萍说:“水星台社区书记的讲述让我深受启发。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只要在居民群众面前说实话、办实事,创新、创优服务方式,做到群众需求‘有求必应’,就能在他们心中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基层党组织才能‘一呼百应’。”

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赵林昌说:“观摩汉江创客英雄汇,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每位选手光鲜外表的背后所承担的那份责任和努力。他们有过失败,但用毅力、耐力战胜了自己。他们身上释放的正能量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这也激励了我们这些普通工人。”

“在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四个襄阳’”的宏伟征程中,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是创客。我们期待并坚信,讲好创客故事,必将会释放榜样力量、奏响襄阳声音,让广大党员群众更加坚定“普通人也能改变世界”的理想信念。”活动承办方、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