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四部门立下“军令状”!请你监督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7-03-28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3月2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农业厅、水利厅、交通运输厅、住建厅等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接下来一段时间如何深化我省农业、水利、交通、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并立下“军令状”。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3月2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农业厅、水利厅、交通运输厅、住建厅等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接下来一段时间如何深化我省农业、水利、交通、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方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并立下“军令状”。

省农业厅: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到2020年,建成35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十二五”期间已建成2213万亩,“十三五”还要建1357万亩;

2016年,全省47个粮食主产县(市、区)整合项目资金66亿元,引进社会资金11.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34.7万亩;

从今年开始,全省每年要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补建550万亩以上,各粮食生产县(市、区)至少要建成一个连片规模2万亩以上的示范区。

省水利厅:补短板 夯基础

今年将围绕“抓关键、补短板、夯基础、促发展”来开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

补短板

用3年时间完成重点易涝地区一级外排能力提升1倍、五大湖泊350公里主要湖堤全面除险达标、14条入江重要支流完成除险达标建设、新出现的1300余座病险水库全部除险加固及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防洪工程建设、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农田排灌设施建设、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等重大工程建设。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完成“十三五”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5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万亩的目标任务;

推动农建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促使我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上新台阶。

农村饮水安全

今年首要任务: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巩固提升分别解决建档立卡40.58万贫困人口和56.64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解决面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2.75万人。

水生态文明建设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

加强农田面源污染治理;

抓好农村重点区域水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

确保今年年底、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建设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制体系;

抓好退垸环湖工程。

省住建厅: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

省委、省政府决定,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重点是解决好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口密集地区的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做好城市周边有条件的乡镇纳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统筹考虑,有条件的村庄同步开展治理工作;

组织专家优化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力求做到“三统一”:原则上县(市、区)范围内做到工艺相对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

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执行一级A标准,生态敏感地区执行更高标准。从不同层面加强控制约束,确保设施完善、运行稳定;管网建设实行雨污分流,已建合流制管网的要同步完成改造;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纳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建设。

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建设

“十三五”期,全省拟建设农村公路5万公里以上。

推进通畅工程建设,突出产业路、打通断头路、构建循环路,促进农村公路互连互通;

以国家和省确定的贫困县(市、区)和重点贫困村为重点,加快推进撤并村及2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工程建设;继续支持贫困地区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和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工程;

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培树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立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加强农村公路质量监控,确保县市区100%验收、市州100%复核,省按照不低于25%的比例抽检,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

落实省对县、乡、村道养护工程,分别按照每公里7000元、3500元、1000元予以定额补助的政策,实行“奖补结合”和“奖优罚劣”等激励性投资补助政策,调动各地加大对农村公路投入的积极性;

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