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中国一冶:项目在哪,党组织就建在哪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7-03-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公司党委提出,强化优选“十百千”国际型人才计划,即培养10名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选,培养100名中外籍部门长人选,培养1000名外籍技工和熟练工人。

项目在哪,党组织就建在哪

中国一冶:“一带一路”党旗飘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齐郑

鄂企“走出去”,党组织如何在海外发挥作用?中国一冶用实践证明:项目建在哪,党旗就飘在哪,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永不褪色。

困难时刻,党员冲在最前面

在巴基斯坦叫响“中国速度”

2015年6月,中国一冶承接了巴基斯坦300兆瓦EPC光伏电站工程。该项目位于旁遮普省太阳能产业园内,建成后每年发电12.71亿千瓦时,解决当地20万户用电需求。“可是,以党员为主力的先遣队抵达现场后傻了眼——施工条件非常恶劣。”中国一冶海外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太松回忆,营地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房屋,一片荒凉。好不容易打了混凝土木桩、基槽等,又遭遇连续15天暴雨,让现场变成了大泥坑。在项目部附近,还时常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种条件,怎么建项目?”“长期这样下去,工程能按时完成吗?”

恶劣的环境,拷问着先遣队每一个人。关键时刻,中国一冶巴基斯坦分公司党工委现场召开会议:“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我们不带头,谁带头?”

项目负责人胡太松、陈峰等人卷起裤腿,带头上阵。

就这样,大伙咬紧牙,“早六晚九”跟老天斗:暴雨天,见缝插针施工;40多摄氏度高温下,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最后,项目部硬是在3个月内完成50兆瓦并网发电,一年内全部并网,在巴基斯坦创造了“中国速度”。“没有党组织掌舵,没有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就没有公司巴基斯坦项目!”胡太松感慨说。

目前,中国一冶承建的海外项目,管理人员90%以上是党员,党员中80%常驻国外。

党员与外籍员工结对子

让项目工人们亲如一家

中国一冶从上世纪80年代走出国门,先后在津巴布韦、南非、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数百项工程。

海外建设项目,必须依靠当地工人。中国一冶党委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党建活动,团结、培育外籍员工,保障项目健康持续运行。

以巴基斯坦300兆瓦光伏电站为例,最高峰时招聘了外籍技术人员4800多人,其中外聘管理层占中方管理人员的75%。巴基斯坦分公司党工委开展了党员责任区负责人与中巴协作队伍结对子、打擂台等活动,采取“一帮一”“传帮带”等方式,对巴籍员工进行帮教。

巴基斯坦小伙、项目外聘工程师卡西姆说,得益于一冶的培训,一批巴基斯坦员工掌握了技术,在中国一冶工作人员离开后,维护了项目正常运营。

巴基斯坦项目部外籍员工哈雷德感动地表示:“中国人的党组织也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这样的温暖,不止在巴基斯坦。在科威特承建房建工程时,遇到该国重要节日,项目部经常组织中外员工开party,送去牛羊肉、蔬菜、水果等;夏天,地表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党工委让后勤部给外籍员工配备厚底劳保鞋。

今年,公司党委提出,强化优选“十百千”国际型人才计划,即培养10名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人选,培养100名中外籍部门长人选,培养1000名外籍技工和熟练工人。

党组织海外项目全覆盖

反腐倡廉外籍员工也不落下

中国一冶提出,党组织是海外创业发展的灵魂和方向,海外项目建在哪,党旗飘在哪。

目前,该公司海外业务100%覆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公司先后建立了印度分公司党工委、巴基斯坦分公司党工委、马来西亚分公司党总支、柬埔寨分公司党总支、科威特项目党工委、孟加拉分公司党小组,还设立了3个境外党支部和2个机关党支部。

在每一级党组织内,均配备了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实现了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境外全覆盖,让海外每个党员都有一个“家”。强化境外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该公司党委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还积极创新海外党建工作方式,建立“互联网+海外党建”空中课堂,用中国纪检工作方式,结合当地国情和法律,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把中外员工的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交流结合起来,开展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把“键对键”“面对面”结合起来,增强感染力、凝聚力,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