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员干部能否参加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7-03-1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是不是意味着党员领导干部再也不能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了呢?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这是不是意味着党员领导干部再也不能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了呢?

21

中纪委解读:理解该规定需要把握三点

中央纪委法规室对这条规定作出了权威解读。正确理解该规定需要把握三点:

该条规定的主体仅是“党员领导干部”,体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高要求。

该条规定所称的“有关规定”是指2002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总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即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行为构成违纪的前提是违反该规定。该通知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各种联谊会之类的组织,不得担当这类联谊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不得在这类联谊会中担任相应职务;不得借机编织“关系网”,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更不得有“结盟”“金兰结义”等行为。

该条规定所称的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是指未经登记注册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因此,党员包括领导干部在正常范围内的老乡、校友、战友聚会并不违反党的纪律。要注意区分违纪行为与组织参加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正常聚会活动,只有违反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才是违纪。

22

什么样的人才算是“党员领导干部”?

目前,“党员领导干部”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

党政机关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中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和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中共党员。

国有企业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大型、特大型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型以下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领导班子,以及上述企业中其他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层次的中共党员。

事业单位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事业单位(未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范围)领导班子和其他六级以上管理岗位的中共党员。

此外,已退出上述领导职务、但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中共党员干部也属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范围。

23

为什么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老乡会等?

中央出台规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防止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结盟”,借机编织“关系网”,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

现实中,确有一些官员以同学、老乡、战友之名,拉帮结派,蝇营狗苟。

古人说得好,“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无论同学还是同乡,同门还是同宗,只要以利相交,而不是以道相交;只要只讲哥们义气,不讲党性原则,就不可能长远。

24

媒体:五类官商“朋友圈”最流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反腐,超百只“老虎”被打,成千上万只“苍蝇”折翅。梳理相关案件可以发现,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高发领域。《中国经济周刊》曾对官商“朋友圈”的五个类型进行了梳理:

“长期合作”型

2014年6月2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此之前,2013年11月,万庆良的“老同学”、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明,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刑事拘留。

万庆良与黄鸿明是华南理工大学第三届EMBA同学。梳理万庆良的履历与创鸿集团的发展脉络后发现,创鸿集团的发展与万庆良的升迁亦步亦趋:

2008年,万庆良调任广东省副省长。同年,创鸿集团开始在广东加大布局,进军佛山等城市;

2010年,万庆良担任广州市市长。同年4月,创鸿集团总部从揭阳迁至广州;9月,创鸿集团分别以1.57亿元、2.06亿元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两个地块;

2012年,万庆良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同年,创鸿集团再次在广州土地市场上发力,拿到一块土地。创鸿集团在广州的两个房地产项目,因为增加了容积率,最高可多赚6亿元。

“家属中介”型

近年来曝光的官员腐败案件,家族式腐败的案例越来越多。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腐败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据悉,苏荣本人忏悔称,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结干亲”型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个当官的亲戚好办事,而一些原本不是亲戚的商人,也削尖了脑袋想往“亲戚”行列里钻。在官商圈子里,“结干亲”是个流行的做法。

比如,扬州市萃园城市酒店原副总经理祝梅,就被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母亲认为“干女儿”。祝梅通过季建业帮助他人承揽项目,从中渔利。

“同乡会”型

提携老乡,互帮互助,共享富贵,再到一起锒铛入狱,这样的案例在近年来的腐败案件中也出现得不少。

最为著名的官商“老乡圈”当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成立的“西山会”。

祖籍山西的令计划成立“西山会”,广纳同乡高官和富商,包括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女富豪丁书苗、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等人,目的就是打造“官商同盟”。

“私人定制”型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的蜕变,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

在秦玉海追求摄影成就的征途上,曹某是坚定的支持者。据调查,2012年至2014年,曹某先后4次出资为秦玉海举办摄影作品展,累计花费580多万元。

作为回报,2007年至2014年6月,秦玉海向河南云台山公司打招呼,使曹某公司顺利承揽了云台山公司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地铁广告业务。仅此一项,曹某公司就获得广告费7685.5万元,利润率高达76%。

综合自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经济周刊、京华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