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减少52万人!我省为什么要大幅调减今年脱贫目标数据?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7-03-13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3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宣布,今年我省调减脱贫目标数据,力争实现95万人高质量脱贫、1520个贫困村出列、9个贫困县摘帽。“2017年总的‘盘子’是:奋斗目标是力争128万人脱贫,确保目标是实现95万人稳定脱贫。”

3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宣布,今年我省调减脱贫目标数据,力争实现95万人高质量脱贫、1520个贫困村出列、9个贫困县摘帽。“2017年总的‘盘子’是:奋斗目标是力争128万人脱贫,确保目标是实现95万人稳定脱贫

据党参君(微信号:dyshwx)了解,2016年,我省147万贫困人口脱贫,1601个贫困村出列。这意味着,我省2017年“保底”脱贫贫困人口比2016年下降52万人

640.webp (4)_副本

2015年9月28日,《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正式发布。《决定》提出,至2019年,我省将兑现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要实现这一承诺,我省的任务并不轻松:对比建档立卡数据,我省还剩近30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2017年至2019年,每年需要脱贫约100万人。而且越到后来,剩下的几乎全是难啃的“硬骨头”。

下降52万人意味着什么呢?从数据上看,2017年脱贫贫困人口调减数量比2016年足足下降三分之一多

在脱贫攻坚战至为关键的2017年,我省为何要大幅调减脱贫目标数据的呢?在发布会上,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640.webp (5)_副本

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必须防止层层加码

2017年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张北地区视察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不能搞虚假脱贫”这是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明确指示。“总书记讲这个话是有所指的,少数地方有急躁冒进、层层加码、超前脱贫、数字脱贫现象。”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对原来上报的脱贫规划进行适度调整,对今后三年特别是2017年适当降低速度,重点是提高脱贫质量

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脱贫攻坚需要得到群众的认账、社会的认可、上级的认定,要经得起上级最严格的考核验收,经得起广大人民群众的评价,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必须防止超高速脱贫,必须防止虚假脱贫,必须防止“算账式”脱贫,要让老百姓通过脱贫攻坚战役,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必须保证高质量的脱贫。

具体指标还要征求各市州县的意见

专家指出,脱贫的任务看似减轻了,实际上剩下的几乎全是难啃的“硬骨头”。我省今年明确提出,脱贫攻坚“先难后易”,为后续工作争取主动。

今后三年要均衡脱贫,不搞急躁冒进。“具体指标怎么定?还要征求各市州县具体算账后的意见。”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综合自湖北日报、党员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