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精准扶贫当尖兵

来源:《党员生活》2016年第08期·上半月  日期:2017-03-13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复员军人周剑,35年前从部队退役返回家乡麻城,在三河口镇刘家河村全心投入新农村建设,被群众推举为该村党支部书记。近年,他领着一班人“以产业促发展”,为农民脱贫致富甘当开路尖兵。

复员军人周剑,35年前从部队退役返回家乡麻城,在三河口镇刘家河村全心投入新农村建设,被群众推举为该村党支部书记。近年,他领着一班人“以产业促发展”,为农民脱贫致富甘当开路尖兵。

担当重任后,他以军人特有的奉献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改善偏远山乡农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与一班人穷则思变,苦心谋求发展之道:一方面筹集资金,不仅硬化了通村公路,还解决了1200多人的饮水难题,整修6座桥梁,修建排水管网300米,使农田水利得以保障;另一方面在精准扶贫上深谋远虑,巧用扶贫资金培育村级产业,并优先录用贫困户就近就业。如今,该村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到户项目,已帮助130户贫困户发展香菇、黑木耳等林特产品种植;还共同投资组建了养鸡合作社,以发展蛋鸡养殖,不仅使贫困户增加了收入,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年收入。

产业结构调整中,周剑与他的团队又成功地引进湖北中鼎市政园林建设公司投资6000万余元,新建刘家河生态农业园项目。相关配套有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厂、观光旅游设施和仿古新农村社区……在精准扶贫中,周剑已为群众领到了迈入美丽乡村的最新“入场券”。

在刘家河村,村民们不论是子女上学、老人就医,还是婚丧嫁娶、代办户口、新农合等事宜,只要有人找到他,周剑都会热心相助,是群众心目中最可信赖的人。多年来,他屡被誉为麻城市、三河口镇“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