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飞虎队老兵的中国情结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7-03-13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1年5月11日,在红安县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骨灰安放仪式。一位银发苍苍的外国老太太,在两个儿子搀扶下,静立在一块崭新的墓碑前。墓碑下安放的是前美军飞虎队飞行员格伦·本尼达的骨灰;碑前的老太太,是他的遗孀埃莉诺·本尼达。

2011年5月11日,在红安县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骨灰安放仪式。一位银发苍苍的外国老太太,在两个儿子搀扶下,静立在一块崭新的墓碑前。墓碑下安放的是前美军飞虎队飞行员格伦·本尼达的骨灰;碑前的老太太,是他的遗孀埃莉诺·本尼达。 

格伦·本尼达1924 年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1943 年5月成为“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一名飞行员,来到中国参加抗战。1944 年5 月6日,时任美军第23战斗机大队76中队小队长的本尼达中尉,驾驶P—51型野马战机从湖南芷江机场起飞,执行轰炸汉口日军目标。可在完成任务返航途中,本尼达遭到日机拦截,腿部受重伤,跳伞降落在监利县周老嘴镇罗家村下凤湖。 

当地农民和新四军游击队闻讯后,将本尼达护送到安全地带,为他包扎伤口、提供饮食,并突破日军一道道封锁线,将他护送到大悟县新四军第五师师部驻地。日军前来寻找飞机残骸时,当地农民将飞机绑上石头,沉入湖底。日军一无所获。 

在李先念师长的亲切关怀和医务人员的悉心照顾下,本尼达伤愈后平安地返回美军飞虎队总部。临行前,李先念特意赠送他一把手枪和一张自己的签名照片作为纪念。并托他给陈纳德将军带去一把从一个日军将军手里缴获的军刀。 

抗战胜利后,本尼达回国娶妻生子,但他一直念念不忘中国军民的救命之恩,三度携家人重返中国展开感恩之旅。2009年1月2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三十年后再回首——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图片展”,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家乡洛杉矶开幕。本尼达在开幕式上与李先念之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相遇。他激动地说:“我的生命归功于那些勇敢的中国农民和新四军,是他们的勇气和及时救助让我能重返部队。” 

2010 年10 月23 日,刚从中国回国的本尼达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6 岁。临终前他留下遗愿,希望将自己的一部分骨灰葬于红安县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以示对中国人民的永久谢意。 

安葬仪式上,李小林动情地说:“你曾三次带着家人回到中国,你没有忘记中国的恩人,中国人民也一直未曾忘记你。”埃莉诺老人擦拭着眼泪说:“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救助,我们就不会拥有他,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这个家。感谢中国人民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在很多中国人眼中,美军飞虎队是英雄;但在本尼达眼中,中国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