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徐海东担架上决胜小日本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7-03-13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出身窑工的徐海东,参加革命后身经百战,功勋卓著,毛泽东称他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他先后9次负伤,身上留有17处伤疤,因积劳成疾,常吐血不止。即使病倒之后,他让战士用担架抬着,战斗在抗日前线,直至日本投降。

出身窑工的徐海东,参加革命后身经百战,功勋卓著,毛泽东称他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他先后9次负伤,身上留有17处伤疤,因积劳成疾,常吐血不止。即使病倒之后,他让战士用担架抬着,战斗在抗日前线,直至日本投降。 

1937年七七事变后,徐海东率领八路军第115师344旅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大捷和晋察冀边区反“八路围攻”、晋东南反“九路围攻”,指挥了温塘、张店和町店等战斗,从山西打到河北,从正太路打到平汉线。在町店,徐海东指挥所部,利用有利地形,隐蔽接近敌人,突然发起猛攻,取得了全歼日军一个联队,打死打伤日伪军近千人的重大胜利。 

由于日夜转战、劳累过度,徐海东口吐鲜血,病倒在战场上,不得不返回延安疗养。病情稍有好转,徐海东便找到毛泽东:“前方那么紧,我要到前方去打仗!” 

1939年9月的一天,徐海东随同刘少奇等一行40余人告别延安,奔向华中抗日。因带病行军、一路劳累,到了河南竹沟后又与刘少奇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他再次病倒,大吐血十余天不见好转。刘少奇命令同志们准备了两副担架,轮流抬着徐海东。 

徐海东到达皖东后,担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新四军第四、第五支队在江北指挥部领导下,建立了以定远县藕塘为中心的津浦路西游击根据地和以来安县半塔集为中心的津浦路东游击根据地。日伪军对此感到严重不安,于1939年12月下旬,出动2000余人,分三路向津浦路西之周家岗等地“扫荡”。驻当地的国民党桂系部队闻讯逃跑。徐海东得知这一情况,亲率第四支队反击。他亲临前线指挥部队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打垮日军一个大队,歼敌160多人,还活捉了一个日军分队长。第四支队乘胜收复了周家岗、复兴集、大马场、古河等地,巩固并扩大了皖东抗日根据地。然而,就在这次战斗总结会上,徐海东又大口吐血,晕倒在讲台上。 

徐海东从此一病不起,无奈地躺上了担架。不过,他始终心系战场,躺在担架上指挥部队与日军斗智斗勇。他把作战地图铺在担架上,让战士备好马匹,随时待命,向前方传递他的作战意图,协助前线指挥员把握战机,正确决策,打击日、伪军,屡获佳绩。徐海东的担架成了战斗胜利的象征。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躺在担架上的徐海东高兴地大呼:“我这个老病号,终于熬垮了小日本。”(邹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