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贺炳炎让日军谈虎色变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7-03-13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抗日战争期间,贺炳炎只剩下了一条左臂,可打起仗来依然威风不减当年。

抗日战争期间,贺炳炎只剩下了一条左臂,可打起仗来依然威风不减当年。 

1937年10月,八路军第120师东渡黄河,深入山西抗日战场,担任716团团长的贺炳炎奉命率部插向雁门关。得知日军从大同集结300多辆汽车,满载武器弹药准备运往忻口,贺炳炎异常高兴,决定伏击鬼子的车队。 

18日上午,日军进入包围圈, 贺炳炎组织716团迎头痛击。可日军负隅顽抗,死不投降。贺炳炎左手握大刀,首当其冲,率部从两面山头潮水般地冲了下去,在漫天硝烟和火光中,与日军展开气吞山河的白刃战。贺炳炎与一名手握战刀的日军曹长遭遇,日军曹长见贺炳炎只有一条胳膊,竟示意贺炳炎进攻。贺炳炎一个猛刺,将刺刀戳进了日军曹长的胸膛。打扫战场时,指战员们见贺炳炎满身是血,以为他受伤了,贺炳炎从头到脚摸遍全身,竟毫发无损。 

从此,贺炳炎“独臂刀王”的威名在抗日军民中广为传播。 

不久,贺炳炎带领部分干部和一个骑兵排,开赴冀中扩编部队。一些自发抗日武装纷纷投靠贺炳炎,可江东生率领的民众自卫军,对改编之事犹豫不决,贺炳炎带着联络员刘宾去拜访江东生。 

江东生见贺炳炎个头不高,又只有一条左臂,颇有轻视之意,于是让手下表演刀术,显示自己的威风。那些大刀队队员上窜下跳,比比划划,练了一些花架子。表演结束时,一名大刀队队员走上来,请贺炳炎表演。贺炳炎微微一笑,走上前去,接过大刀挥舞起来,环环相扣,虎虎生罗,众人看得目瞪口呆。 

江东生见状,傲气渐退,吩咐摆宴接风。         

正喝着酒,江东生手下匆匆来报:“鬼子的一个中队朝这边开来!”江东生十分吃惊,见贺炳炎沉着冷静,忙说:“贺司令,听说你打小鬼子有绝招,这仗交给你指挥,咋样?” 

站在一旁的刘宾见状,对贺炳炎和江东生说:“这种小仗用不着贺司令出马,江司令如果信得过我,只要给我一些人马,保证把小鬼子打得稀里哗啦!” 

贺炳炎知道刘宾的才能,于是端起酒杯提议:“江司令,我们共同为刘宾出战敬一杯壮行酒吧!” 

刘宾从江东生的自卫军中挑选了一些人员,埋伏在日军的必经之路上。枪声响起十几分钟后,自卫军拥着刘宾凯旋而归。此时,酒桌上依然热气腾腾,江东生暗自琢磨:刘宾不费吹灰之力便将日军赶回据点,可想而知贺炳炎的威力有多大! 

把酒言欢过后,江东生欣然接受了改编。短短几个月,贺炳炎便把部队从原来的300多人扩充为3个团和3个独立营,近5000人。日军听到贺炳炎的名字,谈虎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