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潜江渔洋镇:“互联网+党建”构建“连心网”

来源:潜江日报  日期:2017-03-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方便与全镇党员联系,镇组织办组建了“渔洋党员之家”微信群,建立了“苏湖之声”公众号,开发制作了“两学一做”微课堂,时时推送全镇学习教育新动态,并引导全镇党员关注共产党员网、订阅手机报,随时关注学习动态,开展学习经验交流。

记者 成妍 通讯员 万小娟

1924年,全市第一个党小组在渔洋镇拖船埠诞生。

93年的风雨历程,党的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带领着全镇人民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提升硬件环境 构筑“幸福家”

昨日,记者走进渔洋镇从家村,一栋二层的楼房和院墙上镶嵌的党务村务公开栏映入眼帘,楼顶上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8个大字异常醒目。

走进楼内,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从孝富正在便民服务台旁为前来咨询计生政策的群众服务。从孝富说:“现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齐全,集办公、宣传、文化、娱乐、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现在便民服务大厅每天都有1名村干部值班,为群众代办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

这栋大楼去年10月完工,建设面积400平方米,广场面积1000平方米。村民陈艳梅说:“平时我们都会邀上几个人到村部广场搞活动,这里就是我们另一个家哩。”

“新中心的建成极大改善了该村的办公条件,使该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升。近两年,我镇新建了荆安桥、从家村村部,改扩建了双马等3个村部,均按照‘适度超前、功能健全、统一规范’的基本原则建设,各村硬件环境日臻完善。”该镇党委副书记郑慧涛如是说。

“互联网+党建”构建“连心网”

“上周工作均已完成,本周主要安排:与综治办协调完成校园周边环境检查,完成中心路桥广告牌内容……”本周一上班,渔洋镇党委书记吴清兵就通过微信群向班子成员布置工作重点。

为方便与全镇党员联系,镇组织办组建了“渔洋党员之家”微信群,建立了“苏湖之声”公众号,开发制作了“两学一做”微课堂,时时推送全镇学习教育新动态,并引导全镇党员关注共产党员网、订阅手机报,随时关注学习动态,开展学习经验交流。

各支部也纷纷建起了“党员之家”微信群,将所有在外流动党员拉入群中。据统计,该镇“党员之家”微信群已达36个。

“以前,仅仅通过打电话,很难掌握流动党员在外生活、学习、工作情况,有时候甚至是突然就联系不上了。现在,通过微信平台,党支部可以随时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资料、发布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资料和照片,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感觉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他们也经常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陈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大荣说。

吴清兵更深有感触地说:“以‘互联网+党建’构建党情连心网,在增强流动党员认同感、归属感和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的同时,能让流动党员在流入地能真正稳下来、动起来,在工作上‘立得住’、思想上‘稳得住’、行动上‘靠得住’,在行为有约束。”

壮大集体经济 烘培“大蛋糕”

毛桥村是该镇的贫困村,地势低,易内涝。2014年,渔洋镇争取毛桥村为省级扶贫连片开发项目,2015年又引进华山水产公司在毛桥村实行土地流转,建起600多亩虾稻共作基地。通过实施“水田养虾”,有效地把劣势转化为优势,达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效果,经济效益比单一种植水稻增长了3倍,村级集体经济也突破5万元。

近年来,渔洋镇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6年新增9个集体经济积累过5万元的村。

镇长段彬彬告诉记者,渔洋将在2至3月份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强队伍、聚合力、促发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活动,进一步整顿村级干部队伍;编印《渔洋镇党员管理手册》和《渔洋镇党员积分化管理手册》,努力实现党员管理系统化、动态化、差异化、痕迹化;投入资金10余万元为28个村(居)建立高标准“三务”公开栏,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