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沙洋:打造“红色e校”平台 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7-03-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沙洋县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红色e校”教育管理云平台,利用电脑和手机APP两个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监督,突破了时空限制,畅通了信息渠道,较好地解决了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难组织、难集中、难监管等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员生活网消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沙洋县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红色e校”教育管理云平台,利用电脑和手机APP两个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监督,突破了时空限制,畅通了信息渠道,较好地解决了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难组织、难集中、难监管等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线上学习,打造永不下课的“网上党校”。将学习内容以视频、动漫、PPT课件等形式上传“红色e校”,党员可随时随地点开观看,既方便了学习,又提升了效果。

学习对象全覆盖。将全县在册党员全部登记为“红色e校”学员,并向入党积极分子、在职非党员机关干部延伸,学习情况纳入党员“五星”评议、党员纳新和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实现了全员学、主动学。为解决部分党员不具备学习条件的问题,县财政专项列支,免费向贫困党员发放智能手机500部,在农村(社区)建立“电脑课堂”279个,在党员中心户家中建免费WIFI集中学习点200个,结成帮扶学习对子3000余对,促成2810名在外务工党员、1412名离退休老党员“每天在线学习15分钟”,实现了对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教育和管理。马良镇童沙村经济能人刘若兰建卡已有两年,加入“红色e校”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学习,我对党的宗旨和目标理解得更深了,入党的意愿更加强烈了!”今年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村支部列为了后备干部。

学习内容全领域。除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两学一做”必学内容上传“红色e校”外,该县还结合参学者所处领域、岗位实际和工作需求,开发了理论武装、政策解读、党的建设、党员群体、聚焦三农、管理素质等6个专题22个专项课程,涵盖了党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历史等诸多领域。参学者在完成“两学一做”必修课的基础上,可结合自身实际,选修党务知识、农业知识、政策法规等课程,丰富了学习内容。平台还设置了讨论交流版块,参学者可交流学习心得,互相答疑解惑,增强了学习的开放性。县工商局70岁的老党员邓大宽退休后一直在荆门城区居住,加入“红色e校”后每天在家自学,目前已学完全部课程。在谈论交流中他深有感慨:“在‘红色e校’,不仅能同样过上党组织生活,还能学到很多文化、历史知识,我很感兴趣!”。

学习形式全时空。“红色e校”建成计算机网页版和APP手机客户端双平台系统,实行“一套内容、双网发布、同步更新、同步管理”。参学者可将学习活动碎片化,无论是在单位或是在家里,还是在宾馆公园、田间地头,均可随时打开手机或电脑学习,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问题。平台还设置了进度提醒和学习排行功能,每位参学者的学习进度通过排行榜,可看、可查、可比,营造出“抢着学、比着学”的浓厚氛围。沙洋弘润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平日工作繁忙,注册为“红色e校”学员后利用空闲时间在手机上登录学习,做到了营销、学习两不误。沙洋农建社区外出珠海务工党员徐阁阁已完成201.94学时任务,在全支部遥遥领先,她每月还通过“红色e校”参与“党员主题活动日”在线讨论,实现了与支部的“无线沟通”。据统计,平台开通4个月来,全县已有40%的参学者学完必修课程,2万余名参学者参加7月集中测试,合格率达96%,优秀率达82%。

二、强化全程监督,打造立体交互的“电子眼睛”。基层党支部点多面广,全线督查需要大量人力、精力。“红色e校”设置阳光党务版块,通过在线监督和互动交流,建起一条党务公开、评议、整改的全监督链条。

党务线上公开。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将“党员主题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费缴纳、党员“五星”评议等活动或记录实时拍照上传,通过网络将党组织活动情况“晒”出来,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监督。为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保密性,平台设置了专门权限,本支部党员只能查看本支部公开事项,基层党委可查看所属党支部公开内容,县委组织部可分类查看全县所有党组织的公开内容,实现了公开范围的“可设定”。目前,全县各支部已上传党务信息2300多条。

评议线上进行。将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财务收支、低保户评定、村级重大决策等内容上传“红色e校”平台,党员群众通过在线监督,可对相关工作提出质询意见、服务需求和工作建议,党支部必须在三天之内予以答复或启动办理程序,实现了支部与党员群众的良性互动,达到了“以评促做”、推动落实的良好效果。据统计,通过“红色e校”监督平台,各支部已公开相关信息1600余条,解答参学者提问质询1200余个,办理实事320余件。毛李镇蝴蝶村将2016年低保户评定名单上传“阳光党务”版块后,部分党员和群众提出质疑,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集中答复,消除了大家的疑惑,保持了平稳的局面。

整改线上督办。根据各支部上传信息及实地督查情况,县委组织部制发《督查通报》4期,对在线学习整体进度滞后的41个支部、党务(村务)公开不积极的68个支部、未按期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的18个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的56个支部、“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参与率较低的43个支部提出整改要求,一周之内将整改情况上传,接受党员群众再监督、再评议。五里铺镇白岭村党支部在7月被通报党员参与率不高后,8月1日通过微信群向全体党员发出通知,8月5日组织12名在外务工党员在“红色e校”讨论交流版块同步线上发言,探索了流动党员参与“党员主题活动日”的新模式。

三、强化宣传引导,打造一呼百应的“红色媒介”。充分利用“红色e校”覆盖面广的优势,加强重要信息、典型事迹、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宣传推介,着力构筑大宣传格局,打造全媒体平台。

架设信息传递的快车道。在“红色e校”设置通知公告栏,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信息、重要工作安排(不涉密内容)进行权威发布。参学者轻轻一点,就能清楚了解、积极参与,信息直达基层时间比原来逐级下发文件提前2天以上。今年7月,该县遭受百年罕见的持续特大暴雨,县委组织部通过平台向全县党员发出了《关于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倡议书》,4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自觉冲向抗洪第一线,演绎了一曲曲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的动人场面。

吹响争当典型的集结号。围绕“六带头、六示范、争当合格党员”主题,县委组织部从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选择特色经验和党员典型,将主要做法和事迹材料上传“红色e校”,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借鉴。先后上传县公安局“党徽在洪水中熠熠生辉”、能人支书周辉刚、双带典型鲁志刚、抢险先锋钟德兵、后港娘子军等先进组织和人物事迹18篇,积极传递正能量,在全县上下营造出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打造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放大“互联网+”效应,在“红色e校”设置“美丽家乡”版块,鼓励各村、社区将本地旅游资源、特色农产品信息在平台发布,号召全体党员特别是在外务工党员大力宣传、广泛推介,推动“魅力沙洋”、“沙洋生产”走向全国,直接带动县域经济增收近15亿元。今年3月,我们将沙洋油菜花旅游节、曾集镇雷都村“樱花部落”、纪山镇纪山寺庙会等旅游信息发布后,吸引游客252万余人次前来沙洋旅游,累计创收11.12亿元。后港镇荆南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的藕带信息在平台发布后,吸引了来自5个地区的8家企业抢购,目前已带动合作社增收20余万元。(供稿:沙洋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