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徐支书的“绿色梦”

来源:《党员生活》2016年第11期·上半月  日期:2017-03-02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面对荒山秃岭,如何让乡亲们精准脱贫奔富路?郧西县涧池乡谢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徐尤建给出了答案:种植药用皂角树,建设“绿色银行”。

面对荒山秃岭,如何让乡亲们精准脱贫奔富路?郧西县涧池乡谢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徐尤建给出了答案:种植药用皂角树,建设“绿色银行”。

说起徐书记,当地人都竖大拇哥:过去在山西当“煤老板”时,每年春节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送年货。乡亲们希望他回村带领致富时,他放下自己的事业,成为村里的“当家人”。

“地无三尺平”是谢家河村的真实写照,荒山是这里最大、也是唯一的资源。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徐尤建决定带领乡亲们栽植药用皂角。“美、德等国家利用皂角刺,在抗癌、抑癌方面取得显著疗效,每年从中国大量进口……”说起皂角刺的应用,他如数家珍。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徐尤建说:“让乡亲们看到收益是最好的带动。”今年初,他带头投资50万元,流转荒山500亩,全部种上皂角树,并成立了建业家庭农场。

为了让乡亲们早日种树致富,他在农场反复实验,成功育苗30 亩,今秋可出圃优质苗10万株以上。“至少可以让20户先栽上皂角树。”徐尤建说。徐尤建有一个“绿色银行梦”:5年建10个家庭农场,发展皂角基地5000亩,并建成百亩育苗基地。再以农场为轴心,带动农户栽植皂角万亩以上,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真正成为乡亲们的“银行”。(邹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