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劳工律师”施洋:铮铮铁骨 视死如归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7-03-02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6日早晨,位于武昌区洪山南麓的施洋烈士陵园,绿树环绕,浓阴覆盖,一如既往敞开怀抱迎接着晨练的市民。“陵园占地28亩,始建于1953年,1997年扩建,2014年又实施改造,现每年接待参观群众30余万人次,是我省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陵园管理处副主任程琦向记者介绍。

信仰是什么?信仰能激发什么样的力量?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心中的信仰。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作出牺牲,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一定能实现。

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土俦

16日早晨,位于武昌区洪山南麓的施洋烈士陵园,绿树环绕,浓阴覆盖,一如既往敞开怀抱迎接着晨练的市民。“陵园占地28亩,始建于1953年,1997年扩建,2014年又实施改造,现每年接待参观群众30余万人次,是我省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陵园管理处副主任程琦向记者介绍。

从陵园正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10米、宽16米的绿色琉璃瓦牌坊,耸立于花岗岩石阶。拾级而上,一座高4.4米的禇红色塑像屹立在广场中央,正为烈士施洋,表情严肃,目光如炬。“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贻臭万千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土俦。”塑像下方,开国元勋董必武的题词高度浓缩了烈士生平与精神。

领导十余次罢工,被28个工人团体聘为法律顾问

1889年6月13日,施洋出生在湖北省竹山县一个书香世家,家境贫寒。1907年考入郧阳农业学堂,主攻蚕科。后决定弃农从法,以救国救民,先后考入湖北警察学校和湖北私立法政专门学校法律科。1917年毕业后,开始从事律师职业。1922年6月,经许白昊、项德隆(项英)介绍,党组织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那个年代,律师一直被视为资本家的代表。但施洋不同,他主张律师要匡扶正义、驱除邪恶,并积极为广大劳工代言,为工人阶级谋利益。”程琦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走进广场右侧的烈士纪念馆,一帧帧历史画面扑面而来——

头戴瓜皮帽,身穿小马褂,一手拄着文明杖,一手提着公文包,如此装扮的施洋奔走于工厂、铁路、街头巷尾。1921年12月,汉口租界6000余名人力车夫举行罢工,反对英法等外商车行增加车租,他是直接领导者之一;1922年1月22日,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在汉口刘家庙成立,他被聘为法律顾问;1922年10月14日,汉口英美烟厂千余名女工为反对英国老板虐待、要求增加工资而全体罢工,男工随即响应,施洋等人指导斗争并通电全国各界……“施洋先后参与领导十余次罢工斗争,被28个工人团体聘为法律顾问,工人们视其若明星,称其为‘劳工律师’。”程琦说。

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

1923年2月,以汉口江岸为中心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2月7日,军阀吴佩孚和萧耀南对罢工进行了残酷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作为京汉铁路总工会的领导者之一和法律顾问,施洋全程参与了这次罢工的组织领导工作。7日晚,施洋不幸被捕。监狱里,他仍同敌人顽强斗争,直到2月15日在洪山英勇就义。在刑场上,他目光炯炯地怒视敌人说:“我不怕人,不怕事,不怕死。堂堂做人,反对强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最后他振臂高呼“劳工万岁”,在枪声中壮烈就义。

可恨的是,施洋被害当晚,反动派下令不准收尸。一些人力车夫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位“劳工律师”的遗体收敛于武昌城外的江神庙中。一张模糊的历史照片记录了当时的情景:施洋身体僵硬,紧闭着双眼,胸膛敞开着,还光着脚……

2月20日,武汉地区广大工人和各界人士不顾白色恐怖,设灵堂、献花圈、扶挽联,沉痛吊唁施洋。7月,党组织将施洋遗体移葬至洪山脚下。 (记者 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