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革命鲁班——曾国旗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7-03-02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889年11月4日黄昏,一个婴儿的哭叫声自湖南平江县一吴姓农户家里传了出来。出生的是个男孩,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全家人非常高兴。父亲给儿子起名吴潘岳。参加革命后,这个名字被改为曾国旗。

1889年11月4日黄昏,一个婴儿的哭叫声自湖南平江县一吴姓农户家里传了出来。出生的是个男孩,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全家人非常高兴。父亲给儿子起名吴潘岳。参加革命后,这个名字被改为曾国旗。

由于家里穷,曾国旗13岁便跟着师傅学木工手艺。不到3年,便以高超的手艺着称乡里,人称“小鲁班”。参加革命工作后,人称“革命鲁班”。1926年,曾国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随即而来的北伐洪流中,组织群众为北伐军运粮食、送子弹,由一个穷苦木工成长为工农运动的骨干分子。在着名的湘赣边秋收起义、平江“三月扑城”的战斗中,曾国旗逐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职业革命者。

在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曾国旗被委以筹建兵工厂的重任。他组织10多位有铁、木、五金修理经验的工人,因陋就简地干了起来。没有厂房,临时搭起茅草棚;没有原材料,到处搜集破铜烂铁;没有机床和模具,就架起打铁的红炉,用土办法造出各种简易机床,浇筑各种模具。随着队伍不断扩充、设备逐步完善,兵工厂不但能修理大炮、枪支,还能制造手枪、机关枪、手榴弹等武器,及时保证了红军反“围剿”斗争的需要。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为发展苏区的军事工业奠定了基础。

1935年,曾国旗代理湘鄂赣省委书记。此时,中央红军已进行长征,湘鄂赣苏区在三省敌人的围攻下被迫分成若干块游击区,在敌人“车干塘里水,活捉塘里鱼”的疯狂清剿中,曾国旗带领游击队进行了近3年的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游击战争的环境是极为恶劣的,严重缺衣少食。曾国旗以身作则,带头吃苦。有半年多的时间,他没有吃过一顿饱饭,常常以苦菜、竹笋、红薯叶、芭蕉蔸等度日。他和战士们同吃同住,战士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从不搞特殊。一次,勤务员见他身体不好,便设法弄来一钵米饭和两个鸡蛋想给他补补。他却把饭倒进了大伙吃的苦菜锅里,把鸡蛋送给了伤员。由于敌军封锁,部队长期没有盐吃,曾国旗就领着炊事员采五倍子花泡水当盐吃。在山上,白天不能冒烟,晚上不能露光,曾国旗想了个法子,让炊事员利用山沟洼地,挖一个洞拐一个弯伸进去,在洞里用干柴煮野菜。就这样,他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在1937年被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

1943年1月6日,曾国旗在延安因脑溢血不幸逝世。中共中央在悼词中高度评价他: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入党后没有一天停止过工作。(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