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竹溪:“四联四帮”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7-03-0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推进“两学一做”中,十堰竹溪县发挥机关事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精准脱贫的作用,全面规范结对帮扶,深化拓展“四联四帮”活动,有效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架起了一座干群连心桥,谱写出一首干群连心的鱼水情深曲。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十堰市竹溪县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精准脱贫的作用,全面规范结对帮扶,深化拓展“四联四帮”活动(部门单位结对联村,帮精准脱贫;党员干部结对联户,帮增收致富;城乡支部结对联建,帮“双十星”争创;“三队合一”结对联动,帮民生实事),有效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架起了一座干群连心桥,谱写出一首干群连心的鱼水情深曲。

21

竹溪县“四联四帮”工作队与扶贫搬迁户全家福

让党员干部成为贫困户的“主心骨”

针对贫困户脱贫无主见、致富无思路、发展无信心等状况,竹溪县按照1个支部帮建1个片区、1名党员包联3—5户贫困户的模式,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深入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群众算好政策扶持账、建房资金账、生活成本账、长远发展账,与群众一道把好开工放线关、安全质量关、评估验收关,帮助群众打消思想顾虑、树立脱贫信心;要求包联单位和党员个人,利用所帮扶村、户的山场、土地等资源,变资源为资产,发展增收项目,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结对帮扶,让党员干部成为贫困户的“主心骨”。

22

“四联四帮”工作队与贫困户商议脱贫规划

目前,全县42名县级领导干部都建立了扶贫联系点,5个省直单位、20个市直单位和114个县直单位,共组建了122个工作队驻村帮扶122个村,127家企业与117个贫困村建立了共建关系,与3.5万户群众进行了结对帮扶,实现了联帮农户全覆盖、服务群众全方位。

23

“四联四帮”工作队走访慰问贫困户

帮扶实事帮到群众心坎

竹溪县要求“四联四帮”工作队队员履职尽责,当好“十大员”,即政策法规宣传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班子关系协调员、富民强村服务员、民主制度监督员、党风廉政督查员、村情民意调研员、为民服务代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困难帮扶联系员。

一件件帮扶实事不仅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更维护了一方平安、和谐、稳定。

“如今,有人给我5万年薪聘请我,我也不会干的。”在竹溪县丰溪镇普岭村,贫困户陈发猛面对如今的生活,信心满满。谁能想到,2年前,陈发猛一家5人还蜗居在80余平米的木板房内,妻子都不忍贫困离他而去。

24

竹溪教育局“四联四帮”工作队跟踪帮扶贫困户陈发猛

竹溪县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联系该村“四联四帮”工作的郑传宝、王琪两任县教育局长先后联系帮扶他家,了解到他有木工技能,苦于没有资金的实情后,联系金融部门,贷到5万元启动资金,逐步扩大规模。如今的陈发猛,购置了4台木工车床,年产、组装各类家具3000余套,住上了三间两层的楼房……

“我活了60多岁,真是从来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能用上这么方便的自来水,能走上这么平整的水泥路……这样的日子做梦都没梦到过!我们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教育局同志的关怀。”村民王旭涛说起村里的变化,又是高兴又是感慨。

25

“四联四帮”工作队向农民送春联

一线工作法杜绝队员当“走读生”

竹溪推行一线工作法。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个季度至少到结对村开展1次调研,每年走访三分之一以上的党员户,走访不少于10户以上群众。选派驻村的党员干部相对固定,与原单位业务脱钩,不随意抽调,杜绝“走读”现象,在村时间不少于工作日的三分之二,其他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在村工作6天。

“四联四帮”小分队队员不当“走读生”,把基层当作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的“大舞台”,学会说群众的话、走群众的路,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鱼水之情。如今,村民只要有困难,就照着门口服务联系卡上的干部号码拨打电话,干部就会立即上门服务,拉近了干群的距离。

26

“四联四帮”工作队进村入户发放便民服务明白卡

针对干部驻村信息不畅、沟通较难的问题,竹溪县还开通“竹溪微扶贫”微信公众号,要求“四联四帮”工作队员用活用好微信,实行上下班微信签到,让驻村党员干部随时在岗在线,切实发挥村民事务110、咨询服务114、排险清患119、救急解难120、维权帮扶12315的作用。

此外,全县122个扶贫工作队、近500名扶贫工作队队员通过GPS定位签到、签退,每天随时发布实时工作动态、入户走访情况、帮扶工作进度,有效保证了扶贫信息上传下达通畅。同时,借助微信为贫困户搭建产品销售平台,让高山腊肉、有机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大山。

27

“四联四帮”工作队帮贫困户销山货

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进、留得住、能致富,竹溪县还先后启动实施精准产业扶贫项目22700个,新发展专业合作社140家;推广“互联网+专合组织+贫困户”等模式,全县电商网店达177家,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建立“政策引导、银行参与、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的金融扶贫机制,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21亿元,扶持贫困户改造升级药材、茶叶、核桃等基地13万亩,新发展种植基地5.2万亩,新增畜禽3.6万头、15.3万只,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全县688个支部承诺兴办民生事项5300余件,1.5万余名党员纷纷承诺涉及义务看水、管路、护林、帮邻、助学、解贫等实事达9万余项。2016年,全县动工开建集中安置点339个,占总规划安置点的44%,实现搬迁8217户共22952人,占总搬迁户数、人口的38%、35%,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计划目标。

来源:《党员生活·上》2017年第2期,有改动

给竹溪的党员干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