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村支书支招:农村长效保洁这样做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7-02-27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天,党参君(微信号:dyshwx)就和大家一起来听听钟祥市文集镇马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成付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

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去年发布的《关于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近些年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将是湖北农村发展的重头戏之一。而想要成为“美丽宜居乡村”,保洁,特别是长效保洁就是一个绝对绕不过去的问题。

今天,党参君(微信号:dyshwx)就和大家一起来听听钟祥市文集镇马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成付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

我们马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着力推进村庄环境长效保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破解了乡村长效保洁难题。

21

整洁的村庄

22

干净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23

宜人的环境

★费用,由大家齐缴

在费用的核定上:我们成立村环境卫生保洁协会,每年年初由协会召集会员代表,从农户的收入水平、保洁人员的工作量以及运作成本等方面核定收费标准,确定全年费用基数,然后从愿意从事保洁工作的人员中实行招标定聘。

在费用收取上:刚开始,农户主动缴费的积极性并不高,仅有进村路两旁的50余户农户主动缴费。后来,群众看到了“小资金”发挥出“大效果”,主动缴费的农户逐年增加,到2014年底,全村农户100%主动缴费。

在费用管理上:村每年共有上级专项拨付资金和群众自筹资金4.6万元,全部交由协会管理,主要用于保洁人员工资、垃圾清运费用、设施维修费用及专项奖惩基金等开支。

★ 设施,交群众共管

一是门前设施由农户“看”。农户门前的垃圾桶及垃圾池由对应的农户看管,实施“三包”:包维护、包更新、包清洁,目前,已有400多个垃圾桶、20个垃圾池分包到全村250户进行看管,确保了设施维护和垃圾清运的正常进行。

二是清运设施由保洁员“包”。村里5个转运箱、2辆清运车由保洁员专人管理,负责日常垃圾清运设施的维修、刷新及损失赔付,确保清运设施无损坏、无丢失,协会每年支付其包保费用3000元。

三是公共区域由网格“巡”。村网格信息管理员每天定期通过网格化监控视频,对公共区域巡视一遍,如发现设施损坏、失窃等情况,通过“村村响”全村通报,并及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保洁,让群众同评

通过近三年的探索,我们总结出“三定两评”管理办法。

定区域。农户包房前屋后,保洁员包公共区域,垃圾收集、清运严格按照“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装入垃圾桶(池)——保洁员收集垃圾——装入转运箱——运到垃圾填埋场”等流程进行。

定职责。农户负责房前屋后“三清”:有色垃圾清扫、乱堆乱放清理、乱搭乱建清除;保洁员负责“三环节”:公共区域清扫、农户垃圾收集、全村垃圾清运,同时做好农户房前“三包”监管。

定考核。由协会中7名资历老、威望高、想干事的会员组成的督导小组,每天早晚各检查一次,检查结果通过“村村响”广播向全村通报,达到督促保洁员、农户及时整改的目的。

每月开展一次保洁员评比,做到“两查一评”:查考勤记录、查保洁效果,组织会员进行民主测评,确定优秀、称职和不称职等次。

每季度开展一次“卫生户”评比,连续三次被评为卫生户的给予100元奖励。2016年,先后评出卫生户380户次。同年,我们村还被评为省级“宜居村庄”。

党参君点评: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钟祥马桥村的实践提示我们,农村的事情,要贴近群众,充分调动群众智慧,让群众发挥主人翁精神,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自己做主。

农村长效保洁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一个难题,只有发动群众,用群众的方式来解决,才是最有效,也是最切实际的办法。而对于政府来说,就要做好引导工作,多牵线,多搭桥,多给群众一些空间,多给群众一些选择。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基层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自觉性,迸发出更多的好点子、好范例。

来源:《党员生活》2017年第2期·上半月,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