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独家】黄石大冶沼山村:湖北“小婺源”

来源:《党员生活·上》2017年第3期  日期:2017-02-27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沼山村的巨变,得益于植树种绿、栽花造景的好习惯,得益于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的好政策,得益于政府搭台,生态唱戏的好平台。该村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北省文明村”、“荆楚最美乡村”…… 桃花朵朵开、保安等你来。

阳春三月去踏青,风光无限大冶情。

如花美景何处寻,最美保安沼山村!

640.webp (1)

640.webp

湖北婺源 最美保安(陈达平 摄)

黄石大冶保安镇沼山村,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全村辖8个自然湾,11个村民小组。沼山村山水资源丰富,更有大冶八景之一的“沼山叠翠”镶嵌其中。

保安镇有万余亩桃林,沼山村有6000亩。每年春天,沼山村漫山遍野的桃花、油菜花盛,美不胜收。游客盛赞其为湖北的“小婺源”。

640.webp (2)

640.webp (3)

然而,几年前,沼山村还是一个经济差、环境差的穷山村。近年来,借助保安镇“政府搭台、生态唱戏”的好政策,“森林进镇、公园下村”的好环境,“月月有节会,处处有活动”的好平台,沼山村抢抓转型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做好最美休闲乡村生态旅游文章。

640.webp (4)

640.webp (5)

梦在刘通(朱国祥 摄;党参君注:刘通为沼山村的一个自然湾)

沼山村“山鸡变凤凰,僻壤成苏杭”:村民人均收入从8130元到2万元以上,集体经济从不足5万元到如今的近30万元,农家乐从6家发展到127家,农副产品展位由16个猛增到356个,桃子从以前2元钱一斤半送半卖,如今5—6元钱一斤上门抢着摘……

640.webp (7)

640.webp (6)

花拍花

2016年,沼山村狗血桃产量80万吨,接待游客35万人,实现收入2.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5万元。

640.webp (8)

桃花旅游节盛况

640.webp (9)

桃花节盛况(王明立 摄)

沼山村以令人惊叹的速度,由一个众所周知的落后村一跃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在村容村貌、道路硬化、干群关系、村民团结、农民增收等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沼山村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北省文明村”“荆楚最美乡村”等殊荣。

640.webp (10)

花满保安(张富英 摄)

640.webp (11)

“敢是天公妙剪裁,青峰层迭锦屏开。”坚持生态美村、产业强村、旅游活村的大冶市沼山村,保养了宜人的乡景乡貌,涵养了文明的乡风乡俗,颐养了大众的乡愁乡梦,如今已经成为武汉后花园里的一个生态休闲村,成为游客向往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