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腊里山村——美丽移民新村湾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7-02-2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如今腊里山村早已开始了田园化、渠网化的转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相信,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美丽村湾的未来一定会更美!

赤壁市腊里山村位于柳山湖镇东南角,东与嘉鱼县隔河交界,南与梅湖村、宝塔山村相邻。

这个美丽的小村是个移民村,版图面积8平方公里,现有620户共2660人,其中党员80人。

214

近年来,腊里山村已被建设成为美丽移民新村湾,先后获得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宜居乡村、湖北省绿色示范村、咸宁市最洁净村庄、赤壁市红旗村等荣誉。

能获得这么多的肯定,腊里山村里有着怎样的“秘密”呢?

201

位于陆水河畔的腊里山村,上世纪60年代末曾是一片泽国,村民从陆水湖库区搬迁到此,条件十分艰苦。而在移民建村伊始,腊里山村就已经相当“出名”了。远近的乡里乡亲都知道,这里是有名的“水窝子,虫窝子,穷窝子”。

近些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号角的吹响,腊里山村不断发生着变化。仅仅几年时间,该村的建设全面铺开,面貌焕然一新:美丽的村级广场、整洁的村组道路、齐全的文体设施、整齐的村舍房屋、统一的绿化美化……

美丽村湾诞生的“秘密”就在这变化中,它们就是村“两委”手里的五项“法宝”。

202

法宝一:实施产业提升工程

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村“两委”重点发展网箱养鳝、小龙虾、水生蔬菜、优质稻等绿色生态产业。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村子引进了赤壁坤元公司与北干渠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落户,年产值达1500万元,产品更是广销全国多个省市。

除此之外,村里的党员干部还带头做工作,积极鼓励全村富余劳力走出家门,外出经商、务工、创业。现阶段,全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已经超过800人,每年创造经济效益预计近1800万元,务工经济已经成为村级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

203

法宝二:实施设施提升工程

为提升腊里山人的幸福指数,村“两委”一直致力于建设完备的基础设施。村子花费近500万元建成的望凤园、移民文化园、凤凰池,不仅保护了腊里山村沉淀深厚的人文历史,收获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更成为移民群众一天劳作之后休息、娱乐、舒展心情的主要场所。

与此同时,山体和道路的整修拓宽、池塘的清淤、水上栈道的建设、草皮的种植、路灯的架设……都在规划中一一得到了实现。

204

205

206

207

法宝三:实施服务提升工程

在腊里山村的建设中,党员干部起了重要作用。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两委”每天安排党员干部值班,受理并及时办结群众的代办事项。服务中心里还有图书室、远程电教室、文化娱乐室、医务室、“五点半学校”和空巢老人关爱室,真正地把服务做到了位,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各方面的便利。

在“主题党日+”、基层工作日等活动中,党员干部们还经常开展 “清洁家园、党员先行”行动,对村湾各点进行定期清扫,对周边配套设施定期维修,让村子始终处在一种干净整洁的环境中。

当然,村民的福利还不止于此。村“两委”还特别投资130万元,建设望凤居。望凤居共分上下两层,分为餐饮、健身娱乐、会议培训三大区域。刚一建成,它就成为了全村群众文化娱乐、学习培训、举办春节“百家宴”、操办红白喜事的中心。

208

209

210

法宝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党员干部素质的提升,离不开对 “三会一课”制度的坚持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村“两委”也一直按时组织召开党小组会、党支部会、党员大会,组织诵读党章、缴纳党费、研学党规党情、开展组织生活、实行民主议事……也正是在这些活动中,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建设好腊里山村的决心。

今年以来,村“两委”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活动15次,参与党员达200多人次,为4位贫困户议定帮扶措施10条,捐助生产解困资金6520元,解决了16个生产困难问题。

211

212

法宝五:实施机制提升工程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在不断建设腊里山村的过程中,各种制度的建立也摆在了村“两委”的面前。除了对组织制度的履行和完善外,村“两委”还规范了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积极推进“五议五公开”,定时开展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集中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宣教以及专项整治活动,真正做到用制度规范工作、管人管事。

213

如今腊里山村早已开始了田园化、渠网化的转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相信,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美丽村湾的未来一定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