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胡奇明:对基层干部问责要谨慎 避免动辄得咎

来源:襄阳党建网  日期:2017-02-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一次工作交流会上提到“很多基层一线干部干得很卖力、很辛苦。各个部门要对基层一线干部多关爱关心一点,多体谅包容一点,问责一定要谨慎,要问得准,这是对干部负责。”。这段话在基层干部中反响强烈,深深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苦楚与心声。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一次工作交流会上提到“很多基层一线干部干得很卖力、很辛苦。各个部门要对基层一线干部多关爱关心一点,多体谅包容一点,问责一定要谨慎,要问得准,这是对干部负责。”。这段话在基层干部中反响强烈,深深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苦楚与心声。在中央简政放权、重视基层的大前提下,“一票否决”、考核评比、问责通报等上级规定不分青红皂白、不讲基层实际一并落了下来,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大好氛围下,也为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了一层不合时宜的制度枷锁。

广大基层干部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惠民利民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小康社会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艰辛。但是基层干部开展群众工作,与机关干部开展工作不同,更多的运用的是更易群众接受的工作方法,甚至还要担当一定的风险,难免工作不尽完善,存在小过失、小错误。但生硬机制的考评,不讲动辄得咎。让大家做起事情来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生怕顾此失彼出了闪失,最终成了“太平官”“无为官”,那么无疑会大大增加行政成本,降低办公效率。对于基层干部,要多一些关爱关心,多一些少一些束缚制约,让他们放手大干实干加油干,切实防止“动辄得咎”。

切实防止对基层干部“动辄得咎”,是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解决管党治党这个难点问题,就必须用好“二八”法则,一方面集中力量破大案要案形成威慑,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要部门的监督力度来减少新的违规违纪。如果只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镇办,对广大基层干部平时工作中的一些小过失、小错误揪住不放,为完成任务而问责,将问责扩大化,一人生病全家吃药,则既会白白浪费纪检机关宝贵的工作资源,也会酿出一些笑话式的纪检监察案例。

切实防止对基层干部“动辄得咎”,是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的重要保障。搞好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土地确权、粮食直补、环卫整治等工作,是新时期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最终落地的重要基础。这些工作既需要广大基层干部投入巨大的精力和心血,也需要他们承担一定的风险。因为这些工作都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往往难以皆大欢喜尽如人意,各种矛盾和问题一般会随着工作的开展暴露出来。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常常因此而发生。如果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一些人肯定也能指出执行者的种种过失。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现代管理学也告诉我们,在有限的信息和时间下的决策,只能追求次优。如果不能先客观公正的分析事件前因后果,就进行问责,往往会极大打击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切实防止对基层干部“动辄得咎”,是全面深化改革最终落实的必要条件。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必须面对的紧要问题。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就得鼓励基层干部敢于为了人民利益蹚“深水区”、踏“地雷阵”、啃“硬骨头”。如果时不时、动不动就高举问责大棒,经常对基层干部的小错误、小过失进行问责并大范围通报,让大家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不敢多说一句多行一步。再好的想法和思路,最终也只能在头脑中无限循环,空做思想实验;再好的方案和蓝图,最终也只能束之高阁,留下一曲枉然。

当然,对基层干部工作中的重大事故,在充分调查核实后,如果确实是本人失职或渎职,该进行问责的还是要问责,但一定要谨慎,要问的准。要鼓励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既鼓励大家大干实干加油干,又尽量避免重大损失;就要在“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搞好民主监督和科学论证两项工作;就要把握好执行过程中的节奏和方式。只有充分的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才能实现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胡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