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单弦拉戏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7-02-22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单弦拉戏是我国民间器乐中的一个特有品种,演奏者在一把独弦琴上运用一个手指的技巧,摹拟出酷肖人声、演唱、说白、锣鼓乃至鸡鸟鸣啼的音响,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现流行于武汉及苏、杭、沪一带。

W020130905568346580720_副本

单弦拉戏是我国民间器乐中的一个特有品种,演奏者在一把独弦琴上运用一个手指的技巧,摹拟出酷肖人声、演唱、说白、锣鼓乃至鸡鸟鸣啼的音响,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现流行于武汉及苏、杭、沪一带。

单弦拉戏是由"三弦弹戏"或者"三弦拉戏"演化而来,其首创者为清末北京艺人王玉峰。20世纪20年代,苏州艺人顾伯年将三弦改成单弦,在苏、杭、沪一带演出,很受欢迎,于是定名为单弦拉戏。

顾伯年之子顾耀宗师承其父,在琴的制作、演奏技巧、演奏曲目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发展,形成一弓一弦一指的独特演奏艺术。演奏时换弓较快,上、下把位灵活自如,演奏音域和音量扩大,音色较为明亮。通过单弦大幅度的"注音"、"滑音"、"揉弦"等技巧,表现人声演唱时的"运气"、"喷口"、"咬字"、"行腔"等效果,在我国弓弦月园地中堪称一绝。单弦拉戏原来主要演奏京剧唱段,后发展成演奏京、汉、楚、越、评、黄梅调等戏曲各种行当的唱腔及中外流行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