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生产线上的女工匠

来源:《党员生活》2016年第05期·上半月  日期:2017-02-22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朱武梅,东风传动轴公司一线操作工。在车间,她是令人钦佩的“全线通”; 在突缘班,她将怀揣的“绝活儿”倾囊传授给同事。14年来,她扎根企业热土,在机械林立的生产现场,熟练掌握车、钻、磨、铣、镗及数控车床等全部操作技能,创造了独树一帜的《武梅操作法》。

朱武梅,东风传动轴公司一线操作工。在车间,她是令人钦佩的“全线通”; 在突缘班,她将怀揣的“绝活儿”倾囊传授给同事。14年来,她扎根企业热土,在机械林立的生产现场,熟练掌握车、钻、磨、铣、镗及数控车床等全部操作技能,创造了独树一帜的《武梅操作法》。

为了提升传动轴总成质量,公司添置了国内首台新型卧式拉床。面对新式装备,操作者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于没有任何参照物或经验可循,一度使零件加工的废品率居高不下。情急之下,武梅主动请缨:“我就不信人搞不定机器!”于是,她白天完成当日产量,晚饭后又匆匆返回车间,细细打量这台“新宠”,“耳鬓厮磨”地琢磨到大半夜。设备经她一手“调教”后,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在解决问题时,武梅善于做笔记,多年养成的习惯让她事半功倍。对某些设备的操作要领,老师傅如何应对疑难等妙招,她都一一记在本上。经过攻关,这台卧式拉床的产品合格率由75%提升到98.5%以上,成本下降了30%,JPMH提升50%,年节约刀具成本19.08万元。

去年,武梅主导、参与改善课题20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万元。在改善工作中,她本人也直接受益:以前搬运每件零件要走6步,现在减为2步,作业强度降低了60%。秉承“工匠精神”,让这位公司劳模从“苦干”到“会干”,再到“精干”,展示出产业工人的宝贵价值!(高雅 刘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