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马应龙制药技艺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7-02-1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马应龙”创始人为河北定州(今定县)中医马金堂,马氏于1582年(明朝万历年间)首创“定州眼药”,承继者马应龙将其更名为“马应龙定州眼药”。 至清代,马应龙后裔把药店从定州开到北京,20世纪初,马氏又将汉口作为马应龙眼药的南方经营中心。“马应龙”四百余年经营从未间断,其传人至今已历十四代,传承有序可查。其传统产品为马应龙眼药,现在又研制出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2004年马应龙成为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W020130905383079865814_副本

“马应龙”创始人为河北定州(今定县)中医马金堂,马氏于1582年(明朝万历年间)首创“定州眼药”,承继者马应龙将其更名为“马应龙定州眼药”。 至清代,马应龙后裔把药店从定州开到北京,20世纪初,马氏又将汉口作为马应龙眼药的南方经营中心。“马应龙”四百余年经营从未间断,其传人至今已历十四代,传承有序可查。其传统产品为马应龙眼药,现在又研制出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2004年马应龙成为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马应龙眼药采用名贵中药材,选材唯真唯优,炮制技术精良。其炮制中某成分的取舍、分量多寡的确定和炮法的炒法等对外界绝对保密。其规定制药技艺其在家庭内部只单传长子、长孙,或择优相传。承继者遵从家训,数百年来从未违例,故马应龙眼药永远是独此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