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手指画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7-02-1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手指画又称指头画、指墨画,即以手指代笔,再接用手的各个部位如指甲、指肚、指背、指关节、拳、掌等在各种纸、丝绢等载体上进行绘画创作。

W020130904617102682434_副本

手指画又称指头画、指墨画,即以手指代笔,再接用手的各个部位如指甲、指肚、指背、指关节、拳、掌等在各种纸、丝绢等载体上进行绘画创作。

手指画属中国民间绘画的一支,起于唐代,盛行期是清代。手指画在古代有稽可考的分布地有湖北江夏以及成都、杭州、沈阳、南京、山东即墨、广西兴安等,近代濒于失传,惟湖北江夏有画家虞一风、其子虞小风、其孙虞旻子直系三代传承,不懈努力,重新兴起。目前由区域性扩展到全国,成为一种独立的民间绘画流派。

手指画既产生于笔先(先民原始岩画),又发展于笔后(返朴归真),所体现的是原生态和原汁原味的艺术特色。"指画的特点在于残缺古拙的金石之味,力透纸背的阳刚之气,直抒胸臆的率真之美。"由于手指的灵活特性,故指甲、指肚、指节、指掌的功能所形成的 "点、线、面" 是毛笔无法达到的,作画时意在指先,落指无悔,五指并施,有如指弹琴键,其灵活程度也是笔所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