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工运英杰——林育南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7-02-10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林育南,1898年12月15日出生于湖北黄冈林家大湾。1919年11月,他和恽代英等人一起在武汉筹建利群书社,成为长江中游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新思想的重要基地之一。1921年7月,获悉中国共产党诞生,他不久便申请加入了党的组织。

林育南,1898年12月15日出生于湖北黄冈林家大湾。1919年11月,他和恽代英等人一起在武汉筹建利群书社,成为长江中游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新思想的重要基地之一。1921年7月,获悉中国共产党诞生,他不久便申请加入了党的组织。

W020160620326463202516_副本

党的“一大”后,林育南参加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的组织工作,积极从事工人运动。他深入到徐家棚及粤汉路北段各站调查,了解工人的疾苦、工作情况和要求,联系工人的悲惨境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后,林育南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在他和许白昊、项英等人的努力下,汉阳铁厂工会、人力车夫工会、扬子江机器厂工会、江岸铁路分工会、徐家棚铁路分工会等20多个工会组成“武汉工团联合会”。林育南兼任该会秘书主任,总理一切会务。武汉地区的工人运动很快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北伐军占领武昌,武汉成为大革命的中心区域。1927年1月1日,湖北全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召开,林育南负责大会的筹备工作。就在会议召开之际,汉口发生英国水兵枪杀中国同胞的流血事件。林育南义愤填膺,在会上发表激情演说,怒斥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号召全国人民奋起抗争。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和推动下,武汉人民占领了英租界,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彩夺目的一页。不久,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林育南出席会议并当选候补中央委员。

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归于失败。在在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下,林育南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敌人悬赏通缉的危险,转入地下斗争,先后担任湖北省委宣传部长,随后又代理湖北省委书记。他深入工厂、街道和学校,发动群众,坚持斗争,并出版党内秘密刊物《长江》,指导全省人民的工作实践,鼓舞全省人民的革命斗志。他还参与领导了湖北省的秋收暴动,代表省委到各地巡视指导。

1927年底,林育南奉命转战上海,投入新的战斗。1931年1月17日,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在狱中,林育南宁死不屈,对党忠诚,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坚定立场和崇高品格,不久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林育南牺牲后,周恩来撰写了中央通告,表彰了林育南等人的英雄业绩。建国后,邓小平在一份文件批示中高度评价林育南,指出:林育南是党的最老一批同志之一,是很好的同志。(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