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随州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7-02-08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994年国务院公布随州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W020150727385969536179_副本

随州大洪山

随州位于江汉平原与中原之间的过渡丘陵带,是“西通宛洛,南达吴越,地当荆豫要冲,扼阻襄汉咽喉”的鄂北重镇。城西南94公里处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楚北天空第一峰”。传为神农出生耕耨之乡,以烈山氏后代著称。西周封为姬姓随国,春秋时其地域析为随、历、唐等国,战国末楚灭随,并历、唐设置随县,秦汉因袭,隶属南阳郡。西魏时升随为州,唐、宋、元、明、清均置州,中华民国降州为仙。现存名胜古迹有文峰塔、岁公桥(李公桥),烈山神农洞遗址,烈山神农碑,陕西会馆铁旗杆。古城保存了大批古墓葬和古文化遗址,历年出土的多批周代曾随青铜器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著名的曾侯乙墓(擂鼓墩一号墓)更使随州闻名遐尔。唐代李白、北宋欧阳修曾游居于此。

抗战时期,新四军第五师在随南九口堰建军。李先念等于此通电就职,保存有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

1994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