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传铁:我省五个方面集成化创新高校党建工作

来源:党建网  日期:2017-01-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湖北提出自觉做到系统学习、系统调研、系统设计、系统贯彻、系统落实“五个系统”,特别是集成化创新高校党建工作,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湖北提出自觉做到系统学习、系统调研、系统设计、系统贯彻、系统落实“五个系统”,特别是集成化创新高校党建工作,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真正使党的领导强起来。一是坚持和完善省委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每位常委联系一所高校,每年到联系高校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开展一次党建调研。二是深入实施“领导干部上讲台”工程。建机制,明确上讲台人员的范围、目标任务、授课要求。三是坚持高校党建工作督查制度。把全年党建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责任到人。四是坚持高校政治巡视制度。助力全面从严,使高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建设党的职责任务。

真正把责任扛起来。一是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细化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清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标准化。三是支持高校纪委“三转”,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高举戒尺,把纪律挺在前面,抓住“关键少数”,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不跑题”“不走偏”。

真正使基层组织硬起来。一是选优配强院系主要负责人,按照政治强、业务好、有威望的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切实把好政治关。二是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双育”工程,实现党务、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三是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切实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四是深入推进高校“两访两创”(管理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进事业发展单位)工程,把党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

真正使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一是深入实施理论武装、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先进典型培育、心理健康、思政队伍建设等六大工程,擦亮思想政治教育湖北名片。二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打造省级思想政治理论电视公开课。三是主动占领网络新阵地,打造高校百佳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积极扩大“红色地带”。

真正使党的政治生活严起来。一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二是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破解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三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纪律。实行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提醒制度,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作者:刘传铁,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选自《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13日第7版: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