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东湖海关:真学真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湖北机关党建网  日期:2017-01-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武汉海关隶属东湖海关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充分结合关区特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工作,有效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

武汉海关隶属东湖海关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充分结合关区特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工作,有效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

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营造氛围

(一)成立工作小组。在东湖海关关党组的指导和党总支的领导下,成立由一名总支委员、副关长任组长,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小组,负责学习教育的整体组织推动、督导检查、内外宣传等日常工作。同时发挥跟踪、协调、督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和落实责任,确保各党(总)支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细化具体措施。制定《东湖海关党(总)支部“两学一做”活动清单》,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要求各党(总)支部对照活动清单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改进方式方法,发挥首创精神,狠抓贯彻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三)营造良好氛围。发挥新媒体作用。开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实时更新党(总)支部特色活动、相关学习资料、个人心得体会等动态展示学习教育情况。同时通过海关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支部微信群等载体推送最新学习资料,引导党员自主学习和互动交流,提高学习吸引力和覆盖面。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板报,在大厅LED屏滚动播放学习内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两优一先”、“第二届爱岗敬业十佳关员”评选推荐工作,其中张炜同志被总署表彰为“全国海关优秀共产党员”;总关分别授予该关两名和三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总支被总关授予“2015-2016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通过评选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营造了学先进、比奉献、当表率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关键环节,抓好时间节点

(一)严格关键环节。党组班子带头学习。东湖海关党组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学习制度和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讲党课、做研讨、写体会。目前,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已组织2次,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突出常态化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了关务会的重要内容,逢会必讲,直击主题,及时掌握动态,适时提出要求。目前,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和经常性工作,融入和贯穿到我关党建和其他各项工作之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总)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在不折不扣落实和既学又做过程中,提高了“三会一课”制度效果,提升了党(总)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每位关党组成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至少2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并突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严管与厚爱”开展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广大党员既强化了“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务必严管”的意识,又认识到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抓好时间节点。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总支已组织开展“讲政治有信念做合格党员”和“讲规矩守纪律做合格党员”及“讲道德有品行做合格党员”三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包括集体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合唱国际歌,追忆革命先烈英勇事迹;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带头讲授党课等。7月13日,该关综合业务科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总关党组成员、副关长姚明华全程参加,并与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一同听取支部书记“践行党的宗旨,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肯定了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并对该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学得扎实、改得真实、做得踏实”的具体要求。抓好“七一”纪念日。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业务一线窗口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上岗,统一开展“党员示范岗”挂牌,着力打造党建“示范品牌”;在周永谋书记带头讲授党课引领下,其他各科室支部书记以“做合格党员”为中心,在本支部讲授党课。授完课后,并以交流发言、讨论研讨、撰写体会等形式,消化党课内容,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参加总关组织的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在初赛中,该关取得个人第二、团体第六的良好成绩。抓好工作销号日。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为月度工作销号日,对当月该完成工作及时收尾销号,避免搞形式、走过场,打消个别同志认为此工作可以等一等、拖一拖的念头,让广大党员思想上紧一紧、行动上赶一赶,并建立月度报告制度,积极总结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每月编制活动简报,互相学习借鉴。

三、转化学做成果,重点亮点突出

(一)业务发展逆势上升。该关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学做同步,在严峻复杂外贸形势下,继续保持业务较快增长。上半年,税收入库8.98亿元,同比增长31.1%;监管进出口货值16.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1%;审批减免税货值1.24亿美元,减免税额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和17.2%;保税仓库入库货值1.68亿美元,出库货值1.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5.2%和149.9%;开展稽查作业10家,在总关稽查处绩效评估通报中多项指标排名第一;打私工作,刑事立案3起,行政立案4起,行政处罚3起,罚款22万元,同比增长200%。

(二)防汛抗灾冲锋在前。7月6日,武汉汛情骤急,交通瘫痪。在洪灾面前,该关领导率先垂范,上下众志成诚,不少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排除艰险,冲锋在前,护关产,助关员,办业务,确保了人身财产安全和海关大院安全及业务正常开展,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旗帜作用。

(三)志愿服务扩大影响。该关党总支坚持开展“邻里守望、情暖武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自发到武汉清江山水社区,为失去双腿的残疾人张德友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到其家中打扫卫生,更换窗帘。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同时,该关在职党员已于近日到清江社区报到,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到辖区居民社区之中,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扩大了海关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