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农行襄阳分行:“三定三主”模式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7-01-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告别贫困,是村民的梦想,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金融机构是精准扶贫的践行者,农行襄阳分行履行大行担当,扎根扶贫一线,2016年以来,向贫困人口集中的县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县域各项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1.4亿元,比年初净增10亿元。

湖北日报讯 荆山腹地,蜿蜒流长的白沙河畔,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白果村居民王延成家准备过年。

白果村是典型的高寒边远山村,自然条件恶劣,生产生活困难。但是,2016年对于王延成来说,却是收获的一年。依靠农行的10万元扶贫惠农贷款,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农作物专家的指导下,种植高山土豆,一年的收入增加了4000元。

告别贫困,是村民的梦想,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金融机构是精准扶贫的践行者,农行襄阳分行履行大行担当,扎根扶贫一线,2016年以来,向贫困人口集中的县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县域各项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1.4亿元,比年初净增10亿元。

基础建设打通扶贫动脉

茶叶种植是谷城县的传统产业,该县紫金镇一位茶叶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感慨,“如果公路早点通车,我们的茶叶早点卖出去,我们这里的贫困人口很快就能降下去。”

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农行襄阳分行对区域情况摸底发现,襄阳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鄂西北南河流域,涉及保康县、南漳县、谷城县3个县、33个贫困乡镇、289个重点贫困村、30多万人,共3891家贫困户。在诸多致贫因素中,县域公路等基础设施差是主因之一,农民行路难与脱贫需要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

为向贫困地区输血,农行襄阳分行强化对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2016年共向谷城、南漳、保康三地投放公路贷款2.4亿元,为贫困县市打通致富通道。

这只是农行襄阳分行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自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在全国施行以来,农行襄阳分行认真落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该行采取“三定三主”(定位扶贫、定向扶贫、定点扶贫;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帮扶)的模式,成立“精准扶贫金融扶贫作战指挥室”,稳扎稳打,精准发力,确保把扶贫的每一分钱用到位,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创新产业扶贫“授人以渔”

王延成所在的保康县马桥镇白果村,农行襄阳分行的市级扶贫点。作为保康县最偏远的贫困村,全村233户、940人,贫困户153户,占比65.7%,贫困人口658人,占比高达70%。“授人以鱼”,只能解决一时的困难,只有“授人以渔”,才能激活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农行襄阳分行扶贫工作队通过驻村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特点和村民需求,结合当地土壤、气候、人员情况,顺应国家把马铃薯作为四大主粮之一的趋势,建议将规模种植马铃薯作为脱贫攻坚项目。

与此同时,扶贫工作队专门聘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专家对马铃薯种植进行全程指导,并且与多家农贸市场签订了购销合同,为该项目的顺利上马创造了条件。

在一次性拿出10万元资金进行硬性指标帮扶的同时,农行襄阳分行按照可行性调研方案,以土地入股、用工计酬、赢利分红的方式,成立种植农业合作社,并通过林权抵押、联户担保方式,投放扶贫贷款。

在白果村,目前已经有16户贫困村民获得农行扶贫惠农贷款,共计160万元。目前,1400亩的土豆种植基地正逐步形成规模,预计2016年全年产量达450万斤,产值达540多万元,增收100多万元。

精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为了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农行襄阳分行确保包户到人。该行将全村贫困农户分户包到行长、部室负责人,并分别与贫困农户签订定期脱贫承诺书,承诺脱贫的时限和脱贫措施,将精准扶贫落实到户到人,使全行干部职工都来关心扶贫点的工作,并长期坚持结对帮扶,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政策资金精准送到百姓家

贫困地区信息闭塞,很多农民不知道自己能享受什么政策,更不了解能借助何种金融产品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农行襄阳分行精准发力,把政策、资金、产品、渠道切切实实地送到每个贫困群众身边。

针对襄阳部分贫困地区信息闭塞的问题,该行利用县域和乡镇网点布局优势,采取以网点为静态固定阵地、扶贫工作组为动态流动力量,广泛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宣传内容涵盖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扶贫政策、农行针对扶贫出台的金融扶贫工作意见和十条措施、对接扶贫的金融产品信息等,让贫困地区的广大群众知道自身在脱贫过程中享受的种种政策优惠,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优先选择农行作为脱贫致富的金融合作伙伴,在脱贫的道路上实现双赢。

贫困地区农民致富资金难筹,对此,农行襄阳分行制定了扶贫贷款资源“三倾斜”政策,即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向贫困农民倾斜、向扶贫产品倾斜,具体指向全市范围内的33个贫困乡、346个贫困村中的农民。到11月底,该行向贫困人口主要集中的南河流域的南漳县、谷城县、保康县共净投放个人贷款1.01亿元,向三地农民投放小额农户贷款4595万元,净投放创新型土地承包权抵押贷款1225万元,为农民脱贫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

为加强贫困农民金融产品对接,该行建立了《金融扶贫产品目录》,将适合贫困地区的金融产品统理后纳入进来。对贫困地区企业推介简式贷、智动贷、厂房贷、账贷通等产品;对贫困地区私人业主推介个人助业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房抵贷产等品;对贫困地区农民推介农户小额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产品;对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实施“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大学生村官诚信创业计划”“富民兴社诚信创业计划”等,为农民脱贫搭建起品类丰富的金融产品桥梁。

针对贫困乡镇的金融机构空白问题,该行通过推进乡镇智慧银行、惠农服务点、惠农卡推广的“以点带面”形式努力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建设,优先加大对空白乡镇的离行式自助银行建设,达到村村建有农行惠农通服务点、广大农户人手一张农行惠农卡。目前该行首批17家乡镇智慧银行已经全部开业,惠农通服务点基本实现村村通,农行已经用现代化金融产品打通落后地区闭塞的金融渠道,为农民脱贫提供必要的金融渠道支持。

(邓拥军 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