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数据看湖北]3.2万亿GDP!这份答卷来之不易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7-01-16   编辑:刘超   字号:TT

分享到: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城)1月15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省长王晓东掷地有声地宣布:2016年湖北GDP总量增长8%,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2万亿元。

大灾之年稳发展,彰显了湖北定力和湖北作为。

“十三五”开局之年,刚一开春,经济下行压力扑面而来;年中盛夏,“98+”特大洪涝灾害侵袭全省,双重大考,“压力山大”。

“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总量昂首跻身第一方阵。但稍不注意就有被反超的可能。面对压力和挑战,荆楚人民化压力为动力,视大灾如大考,苦干实干,砥砺前行,终于在岁末年终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2—2016年湖北全年生产总值。制图:张米卡

稳增长,在下行压力中保持定力。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稳增长的主动力。2016年湖北全社会固定资产达到3.19万亿,增长13.1%。

一开春,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月”活动就在黄石拉开序幕。活动期间,全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89个,总投资6437亿元。此外,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实体经济和有效投资的“牛鼻子”,有206个PPP项目落地实施。

湖北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引领新常态,动能哪里来?为此,省政府接连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若干意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打造动力强劲的发展“双引擎”。

放眼全省,新经济发展迅猛,传统产业活力增强。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3.9%;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2.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9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8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1.39万亿元,增长26.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结构调整有效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的进展。

入夏,六轮强降雨袭击荆楚。数据显示:特大洪涝灾害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受灾人口2000多万,灾情历史罕见。

面对挑战,面对困难,关键是知难而进。如何保证大灾之年经济发展不掉位?8月初,《湖北省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方案》出台,“半年内,要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做到受灾群众妥善安置、生产生活基本恢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如今,一度伤痕满目的家园上,展开恢弘答卷:重建因灾倒房23724户,修缮损房49702户,开工率、竣工率达100%,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决战灾后恢复重建,决战脱贫攻坚,决战四季度!”9月30日召开的全省灾后重建现场会上,省领导为全省干部群众鼓劲,打响“三大决战”。

汉十高铁、郑万高铁、鄂咸高速和保神高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白洋、石首等9座长江大桥激战正酣……岁末年初,寒风刺骨,但全省建设工地却是热气腾腾,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这份“年终考”答卷尽管来之不易,但在全体荆楚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值得点赞。

2012—2016年湖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制图:张米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