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黄陂区农行:创新“金融+旅游” 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17-01-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黄陂农行行长吴宏伟表示:“农行将信贷支持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嘱托信贷支持的景区要切实担负起景区周边村湾和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工作,共同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和农民脱贫致富,得到了景区的积极配合。

记者梅丹通讯员刘云涛

“2015年出车祸后,手留下残疾,找不到工作,没有经济来源,通过农行和村委会的帮助,我到木兰草原景区当上清洁工,现在每月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黄陂区王家河街栖凤山村村民刘国华的经历是农行武汉黄陂支行(下称”黄陂农行”)探索“金融+旅游”推进精准扶贫的缩影。近年来,针对黄陂区以生态旅游为支住产业的特点,黄陂农行积极创新,通过“金融+旅游”的模式,推进“精准扶贫”,取得良好的效果。

4000万贷款助木兰草原改造升级

优先吸纳贫困居民就业

据黄陂农行行长吴宏伟介绍,随着景区旅游市场的不断升温,木兰草原景区的升级改造成为当务之急。黄陂农行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创新运用“房地产抵押+景区收费权质押”的组合担保方式,先后投放4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支持该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及500亩格桑花赏花区建设工程。通过升级改造,木兰草原景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游客迅猛增长。2015年增长至63万人次,2016年增长至80万人次。

据了解,木兰草原景区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当地农家乐以及旅游产品等产业链的发展,促进精准扶贫。据统计,木兰草原景区为当地村民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带动农家乐30余家,同时,带动旅游相关产品经营户150余家。周边村民也由5年前的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跃升到人均年收入5万元,有的家庭收入超过80万元。自然环境和村民素质都大大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民增效增收,大大加快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1亿元贷款大力支持云雾山发展

售货亭免费供给贫困居民

云雾山景区也是黄陂农行支持生态旅业发展的又一个典型。据黄陂农行行长吴宏伟介绍,该行综合运用“景区收费权质押+景区土地使用权抵押+云雾山全体自然人股东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组合担保方式投放贷款6000万元,推动云雾山赏花经济与区域生态建设、休闲旅游、观光旅游、花卉交易、农业种植等协同发展。

2016年6月30日,黄陂西北部地区12个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造成云雾山景区内重大自然灾害。黄陂农行在省市行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综合资产业务发展试点行”的“绿色通道”,在2个月内,再次投放4000万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景区的灾后恢复重建。

随着景区建设升级,接待游客量不断上升,景区为附近村民直接提供230个就业岗位,还投资150万元修建65个小售货亭,免费提供给附近65户村民使用,为村民的农副产品提供销售渠道。同时,该景区还拉动周边村民开设7家农家乐和多家采摘园,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黄陂农行行长吴宏伟表示:“农行将信贷支持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嘱托信贷支持的景区要切实担负起景区周边村湾和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工作,共同推进农村精准扶贫和农民脱贫致富,得到了景区的积极配合。下一步,农行将与更多景区合作,推广这一模式,继续深入推动精准扶贫,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