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中南集团:整合重组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7-01-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因改革而生的中南集团由省出资企业中工程设计方面的优质资源组建而成。打造这艘“湖北设计航母”,是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抱团取暖”,还是做强做优目标下的华丽“拥抱”?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岩 通讯员 陈颖

眼下,又一家省出资企业——湖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将在春节前脱钩划入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以下简称中南集团)。一旦整合到位,中南集团旗下将拥有11家独立法人子公司。

因改革而生的中南集团由省出资企业中工程设计方面的优质资源组建而成。打造这艘“湖北设计航母”,是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抱团取暖”,还是做强做优目标下的华丽“拥抱”?

近日,记者走进了该集团。

整合重组,1+1>2

早在2014年,省国资委就坚持一企一策推进国企改革。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文振富介绍,目前省出资企业的户数只有18家,总资产不到8000亿元,完全有条件一家家地研究制定改革方案。

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优势互补、组团出海”的原则,省国资委将省出资企业中的中南建筑设计院、省工程咨询公司、湖北设备工程招标公司、省成套招标公司4家企业整合,于2014年6月组建中南集团;随后,又将隶属于省交通厅的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隶属于省住建厅的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划转到该集团。

整合之后,中南集团对这些子公司中有市场潜力的辅助业务进行重组,先后组建了主业清晰的中南安全环境技术研究院、省城建设计院、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南集团投资开发公司4家新公司。

“两年多来,资源整合与业务重组成效初显。”中南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说,由单兵作战变联合作战,实现了1+1>2。2016年前11个月,中南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1.7%,利润增长24.6%。

全新产业链,催生“化学反应”

公路检测是省交通规划院的辅业板块,往年年产值只有3000万元左右。去年中南集团把这块业务剥离出来,纳入新成立的中南安全环境技术研究院主营业务打造。

中南安环院总经理周俊波说:“集团此举旨在打造一个专业化、全方位的检测品牌。去年前三季度,中南安环院营业收入增长翻番。”

通过把每一个业务在专业市场做精做细,中南集团形成了工程规划、咨询、勘察、设计、环评、项目管理等全产业链条。中南集团战略发展部部长何庆国介绍:“通过业务重组,可充分发挥各个子公司专业化的技术能力,实现业务模式转变,发挥综合竞争优势。”

有了全产业链条优势,中南集团可以在市场上竞标总包项目,再在内部实现项目分包,并实现项目信息、客户、产品设计等资源共享。此举可降低10%的成本。

省成套设备招标公司副总经理徐金明说:“这两年我们接的大项目有汉十高铁、长江航道整治等,动辄100多亿。这是平台带来的好处。”

文振富说,判断整合重组是否成功,关键看企业能否形成协同效应。中南集团整合资源不是简单地“拼大盘”,不是物理叠加,而是催生了“化学反应”。

员工持股,一子落满盘活

作为“人脑+电脑”的智力密集企业,中南集团整合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以员工持股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企业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张云说,实行员工持股,构建资本所有者和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的利益共同体,激发了员工的创新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中南集团旗下的省成套招标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5家子公司已相继完成股份制改造。余下几家子公司员工持股改革正在推进,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

中南集团副总经理钱滨说:“过去企业机制不活,活力不足。员工变身股东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诱惑再大也挖不走。”

股权多元化改革激活人才潜力。中南集团成立两年多来,获省部级以上奖励88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软件著作权30余项。集团被评为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

把骨干员工与企业捆绑在一起,效益大不同。省成套招标公司往年年利润在300万元至500万元间,去年突破1000万元;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去年利润翻了4倍,达469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