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麻城市烈士陵园

来源:湖北党史网  日期:2017-01-0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4日攻占黄安县城,成立了黄安县工农民主政府,曹学楷任主席,建立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碑身四面分别由李先念、叶剑英、徐向前、华国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环绕烈士纪念碑有革命纪念馆王树声纪念馆、王大将墓、李硕勋革命烈士广场。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1927年11月,中共鄂东特委的潘忠汝、吴广浩、戴克敏等领导湖北黄安(今红安)、麻城的农军举行武装起义。14日攻占黄安县城,成立了黄安县工农民主政府,曹学楷任主席,建立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12月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围攻,潘忠汝等牺牲,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突围后转移到黄陂县的木兰山开展游击战争。12月底鄂东军改称工农革命军第七军。1928年春,返回黄麻地区,不久,进入河南光山县柴山堡地区。7月,第七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一师,吴光浩任军长兼师长,戴克敏兼任党代表。1929年5月建立了鄂豫边革命根据地。

为纪念黄麻起义,缅怀鄂豫皖苏区牺牲的革命先烈,1979年建成了麻城烈士陵园。园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由烈士纪念碑、革命纪念馆、王树声大将纪念馆,王树声大将墓及李硕勋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等几个部分组成。纪念碑坐落于园区正前方东部,碑基座四周镶嵌反映"黄麻起义"、"红四方面军在鄂豫皖苏区成长历程"、"老区人民拥军支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历史场景浮雕;方形纪念碑通高27。11米,以纪念1927年11月黄麻起义爆发;碑身四面分别由李先念、叶剑英、徐向前、华国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环绕烈士纪念碑有革命纪念馆王树声纪念馆、王大将墓、李硕勋革命烈士广场。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龙池桥街道办事处陵园路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