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华中科大:思政课连续10年保持100%到课率

来源:湖北高校思政网  日期:2017-01-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随着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模式和互动式教学方法探索的深化,该校思政课正逐步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课堂上却是充满了趣味和活力,连续10年保持100%的到课率,学生的评教系统也显示,思政课综合得分长期在90分以上。

“在我看来,到课率是对老师的最大肯定,我发现闫老师的课,教室坐得都比较满。大学是很自由的,有真正想听的课确实不容易。我发现,自己竟然对闫老师的课有所期待,期待同学的新闻播报,期待老师给我们带来新知识。”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老师讲授的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结课时,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302班杨梦柳同学在课程感言里面的一段话。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和《概论》是所有大学本科生的四门必修思政课。长期以来,思政课的严肃似乎是多数大学生的共同槽点,而思政课难上也是不少思政课教师的集体痛点。

近年来,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随着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模式和互动式教学方法探索的深化,该校思政课正逐步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课堂上却是充满了趣味和活力,连续10年保持100%的到课率,学生的评教系统也显示,思政课综合得分长期在90分以上。

问题导入式教学 贯通“供给侧”和“需求侧”

“思政课教师要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在解答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帮助大学生扣好最重要的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5月11日,在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时,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如此强调。

思政课有全国统一教材,又和大学生的日常认知紧密相关。只有做到把“讲出来”与“听进去”相统一,才能真正传递正能量。要保证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教师既要认真研究教材和中央文件,吃透指定教材;又要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准确回应他们的思想困惑,做到从“供给侧”的角度“传道”,从“需求侧”的角度“解惑”。

在研究教材大纲的过程中,集体备课是一个重要环节。思政课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定期组织集体备课会,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年龄层次的教师共聚一堂,集中研讨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

如何具体回应学生们的理论困惑?经过长期实践,老师们探索出“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模式”,即梳理教材体系,归纳教学专题,以《概论》课程为例,14个教材章节被归纳为9教学专题,其中就包括“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长期执政”“如何建设美丽中国”等。

2016年5月,沈昊驹副教授以“新常态、新未来——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大学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登上湖北电视台“同上一堂思政课”的讲台。他将《概论》课中的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宏大主题与《思修》课中有关个人发展方向的个体叙事相结合,由个人职业规划导入经济发展的教学专题,并结合校园里学生中耳熟能详的“橙子哥”“点团队”等案例,贡献出一堂有趣、有料的思政课。课后学生们表示,这堂课让自己进一步清晰了未来的职业方向,也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因材施教的思想也被活用于《基础》课的教学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亚莉教授说:“在《基础》这门课程中,教师会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来设计教学内容,以精准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比如,面向医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会结合医学伦理的有关内容探讨道德问题。”

互动式教学让“供给”真正满足“需求”

每年百万经费支持研修和教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艺术,会是怎样一种情景?在董慧教授主讲的《原理》课上,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的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艺术敏感性和表现力,将深奥的哲学问题转换成了以小丑、海螺、月亮等形象,学生们的想象力别开生面,让人眼前一新。

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前院长洪明教授的带领下,思政课教师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构建出以理性主导的互动教学方法和以情感互动为主的共计25种互动教学方法。以理性主导的互动教学方法旨在促进学生理性思维的展开和思考的深入,学会理性认识问题;以情感互动为主的互动教学方法旨在通过激发学生的情感,实现知、情、意的交互作用。

在李建国副教授的《基础》课堂上,学生们用所学所思所闻,对自己所观察到的道德伦理问题展开道德述评。在关注和表达的过程中,大学生逐步养成关注社会热点的习惯,培养起人文关怀和家国情结,思政课的“无用之用”开始彰显。

尹倩老师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历史剧表演的形式,使学生参与历史、体验历史,使教学内容从课内走向课外;闫帅老师把弹幕玩法被搬到课堂上,“90后”“00后”等“网络原生代”“低头族”开始采用新玩法与老师、同学互动,与自己的固有思维互动……

在互动教学模式之下,教师在推进思想启迪的过程中实现培育情感;学生从价值追求到做出价值判断,师生协同完成“启动疑惑—发现冲突—辨析疑惑—形成共识”的教学过程。

根据该校记者团的调查,学生们被杨秀实老师激情澎湃又有趣有料的风格所吸引;被张德鹏副教授自带金话筒、推心置腹讲人生的态度所感动;学识渊博的尹平老师的课程,不仅吸引了外系的学生,甚至吸引了外校的学生。一系列独具风格的思政课,赢得“粉丝”的频频点赞。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兴蓬介绍,2016年,学校继续深化思政课建设改革,根据“05方案”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完善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将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推进思政课“课内课外结合、理论实践结合,四年不断线”。在此理念指导之下,学校整合宣传部、学工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的资源和实践教育活动,推出思政课社会实践课程,要求所有学生本科期间必须完成2个学分的思政课课外实践。此外,学校推行思政课教育教学专项计划,每年拨出100余万元专项经费,定向支持思政课教师的研修和教学活动。

同时,学校也高度重视思政课课堂教学。为不断提升课堂质量,学校明确规定,校领导必须进入课堂听课。据统计,2016年校领导到思政课堂听课达23节。党委书记和校长则通过多种形式更深入地参与其中,校党委书记就多次参与思政课的集体备课会;校长在每学期开学初,都会到教室听课,检查思政课教学情况。

学生的评教系统显示,思政课综合得分长期在90分以上,连续10年保持100%的优秀课堂率。思政课教师在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同时,在事业发展上也取得丰硕成果:洪明教授团队、杨金华教授团队、黄岭峻教授团队先后入选省部级相关思政课科研教学支持计划……

12月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更加殷切的期望。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表示,将充实思想政治教学队伍,进一步在网络教学与实践教学方面着力,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继续加强与学校其他部门和院系的沟通,使思政课教学真正融入全员育人的全过程,促进思政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讯员王荣 记者屈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