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法制教育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16-12-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贯彻落实依法治校工作精神,开展学生法制宣传,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制素质,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于10月—12月期间,开展了以“法在心中,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法制教育系列活动,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实现了学生全员参与。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黄石日报)12月8日下午,湖北城市职校学生法制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举行,这也意味着该校历时两个月的法制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在专业部与校级两级竞赛中,共有585名学生分获征文、手抄报、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12个班级的法制主题黑板报分获一、二、三等奖。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贯彻落实依法治校工作精神,开展学生法制宣传,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制素质,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于10月—12月期间,开展了以“法在心中,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法制教育系列活动,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实现了学生全员参与。

法制教育全员覆盖

10月31日,在团省委、团市委、下陆区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与支持下,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调解网组成的法治宣讲团,来到湖北城市职校举行了“2016年湖北青少年法治宣讲报告会”,下陆检察院任娅琴检察官开展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以案释法,对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湖北城市职校280多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其他师生则通过校园广播学习。

“案例式、互动式讲座,帮助我们更加直观、准确地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了我们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16级电子专业“3+2”二班班长石利家在听完报告后如是说。

“这种寓法于案例,以案释法的讲座形式,能使法律入耳入心,真正让同学们领会法律的精神,认识到‘遵法、守法、知法、用法’的重要性。”湖北城市职校副校长程农垦告诉记者,法制教育不仅要进校园,还要进班级,覆盖到每一个学生,为此,学校向全校班级发放了《校园安全法律手册》,建立了中职生法制知识应知应会习题库,各班级通过开展“一日一案例”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法制竞赛以赛普法

在加强学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丰富的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普法,进一步为传播法治精神,弘扬法治文化,促进学生对法制知识的学习与掌握。

在历时两个月的时间里,学校举办了“法在心中,伴我成长”征文、手抄报、黑板报、法制知识竞赛活动,全校学生全员参与,在专业部与学校两级竞赛中,共有585名学生分获征文、手抄报、法制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12个班级的法治主题黑板报分获一、二、三等奖,学校对获奖选手及班级进行了公开表彰。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校长官本文表示,法治学校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和要求。学校开展的“法在心中,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工作,内容贴近实际,竞赛形式丰富,实现了学生全员参与,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法治意识与素养。

他表示,学校现已申报黄石市第二批法制学校,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七五”普法和法制学校建设力度,积极创建法制学校和平安校园,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