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要有哪些要求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6-12-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提出的要求和举措主要有5条。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提出的要求和举措主要有5条:一是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二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要接地气,轻车简从,了解实情,督查落实,解决问题,坚决反对作秀、哗众取宠。四是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五是在应对重大安全事件、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等事件中,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这些要求和举措,都必须落实到位。

第一,要狠抓密切联系群众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当前尤其要抓好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制度的贯彻落实。要改进和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定期开展各种形式向群众征求意见的活动,善于利用网络、电视、手机等信息平台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

第二,要经常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要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就必须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不仅要“身”入群众,而且要“心”入群众,乐于和善于同群众打成一片,做到门能进、面对面、心贴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交通工具和现代传媒再发达,也不能代替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下基层一定要接地气,不能作秀,不能只看“盆景”,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能前呼后拥、层层陪同。

第四,要坚决反对和制止一切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一定要坚持科学、民主、公开、依法决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必须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充分考虑群众的感受。

第五,要及时妥善处理重大安全事件、重大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事件等。一要完善法律法规,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标准和安全生产标准,明确相关责任主体职责,合理界定行为主体、监管主体、相关领导的责任,建立权责利相对应的法律追究惩治体系。二要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敦促各类企业严格守法经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强化技术手段,对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全过程监管,全面提高监管水平。三要建立规范的产品质量和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发挥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作用,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管网络。四要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完善和强化问责制度,对欺上瞒下、处置不力的要严格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