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柳陂镇:唱响脱贫攻坚“三部曲”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6-11-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如今,在柳陂镇和孟士军一样的许多贫困户,靠土地流转、就地务工走上致富路。今年以来,柳陂镇把发展绿色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党员示范带动作为精准脱贫的“三部曲”,致力打造精准扶贫实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红色工程引领区。

本报讯 通讯员孟江报道:“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到基地打工,收入有保障。”11月15日,在郧阳区柳陂镇月亮湖生态产业园打工的贫困户孟士军谈起现在的日子,觉得很满足。

如今,在柳陂镇和孟士军一样的许多贫困户,靠土地流转、就地务工走上致富路。今年以来,柳陂镇把发展绿色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党员示范带动作为精准脱贫的“三部曲”,致力打造精准扶贫实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红色工程引领区。

唱响绿色产业观光曲,搭起农民致富桥。该镇坚持炒整合菜、打组合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顺势确立“旅游兴镇”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文旅农互融、镇企民共兴”之路,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立了建设“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村镇美、人文美”的“悠然柳陂·恐龙小镇”生态文化旅游5A级大景区的奋斗目标。目前,该镇已成立了十堰市青龙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柳笛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坚持“公司+农户+薪金+股金”,保障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同时,集现代生态、休闲、农耕体验和采摘、观光于一体的月亮湖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已流转土地2500亩,安置村民务工400余人;秀山园明在黎家店村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苗木繁育、小水果、农业观光;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占地800亩,解决就业600余人。

唱响易地搬迁聚集曲,托起农民安居梦。自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作启动以来,该镇按照 “人员向安置点集中、安置点向产业基地集中、产业基地向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业集中”的原则,全方位布局、全区域谋划、全景观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辽瓦幸福院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暨社会保障兜底安置点,以“四流一模范”(即环境一流、设施一流、标准一流、住宿一流,省级模范的福利院)标准,配套建设餐厅、医疗、康复、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设施,并在恐龙小镇文化旅游精准扶贫村建设产业基地,让全镇348户358位五保老人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同时,以全景观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 “柳陂镇易地搬迁文化旅游扶贫村”,集中安置全镇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户933户3376人,配套建设“文化风情一条街”,为搬迁户提供安居、就业、创业平台。

唱响红色工程引领曲,提升农民自我 “造血”能力。该镇创新“党建+”模式,按照“红色工程进产进园、支部建在产业园、党员干在产业链”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农民自我“造血”能力。党员干部带头,一村打造一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沙洲村党支部书记郝善国,租赁土地200余亩,成立了郧阳区柳陂绿丰家庭农场,在山坡种植小水果、平地发展大棚葡萄,解决本村贫困户3户10人的打工就业问题,并带动全村20余户农户发展小水果种植;肖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志斌,流转土地180余亩,成立了郧阳区柳陂镇花枝家庭农场,发展柑橘5000多株、其它果树500多棵,养殖土鸡1000多只、郧阳黑猪30多头,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余人;沙洲村复员军人郝天志创立青柠檬电子商务协会,带动发展100余家电商,其中物流快递就有7家。目前,该镇党员干部起到带头创业作用的有20余人,带动贫困户50余家,提供打工岗位200余个,帮扶3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