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咸宁赤壁:夯实组建基础 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内生动力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6-11-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通过内选、外聘、委派等方式,近年来,共调整书记15人次,组织开展培训班6期。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升支部党员党性意识。重点在管理一线、技术一线、生产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有了明显优化,示范带领作用明显增强。

自全省“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赤壁市委高度重视,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以决战决胜的信心,科学统筹,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日前,195家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已单独组建党组织77个,联合组建13个,覆盖企业168家,覆盖率达86%;社会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19个,联合组建15个,覆盖社会组织73家,覆盖率达89%。

A 科学统筹夯实组建基础

摸清底数抓部署。赤壁市成立30余个工作专班,分别深入277个“两新”组织开展拉网式摸排,全面掌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状,准确把握集中组建的重点、难点,并逐一建立台帐。

理顺机制优服务。该市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市民政局和市工商局的管理优势,突出重点,合理分解组建任务。会同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等六部门联合召开组建工作会商会,通报进度,研究问题,推进落实。

突出引导聚合力。对于组建难度较大的“两新”组织,采取上门访谈、定期约谈、交流座谈等形式,邀请个私协会、绿购网等党建示范单位第一书记与业主面对面沟通交流,宣传政策,分享心得体会,消除内心顾虑。

B 创新推进加快组建步伐

强化指导抓组建。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个人作风硬的党员,分别到182家非公有制企业和79家社会组织中担任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做到应派尽派,不留空档。

创新形式抓组建。赤壁市工商局依托个私协会成立党总支,下设11个支部,覆盖相关乡镇和600多名“小、个、专”党员;依托城乡社区托底,全市共新建“草根”社会组织和小微企业党组织29个;成立赤壁绿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引领广大员工坚守舆论主阵地,传递网络正能量,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示范引领抓组建。制定党员活动室规范化标准和党建工作制度,抽调干部进驻重点企业,培育打造了康华药业、绿购网等多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样板。并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引领其他支部就近学,照着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组建工作。

C 建管结合激发内生动力

建强队伍提素质。通过内选、外聘、委派等方式,近年来,共调整书记15人次,组织开展培训班6期。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升支部党员党性意识。重点在管理一线、技术一线、生产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有了明显优化,示范带领作用明显增强。

开展活动增活力。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规范化推进“六事联动”规定动作,着力解决党费收缴不按标准、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同时,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党员身边“三无”、“有为新常态、建功在园区”劳动竞赛等活动,以常态化的组织活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制度促规范。先后健全了市级领导包片、职能部门协作、党员干部参与的党建工作机制,完善了党建第一书记(指导员)选派制、发展党员“五制五坚持”制,巩固深化“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强力的制度建设保障支部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进一步激发“两新”组织党建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