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努力摸索精准扶贫之路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6-11-15   编辑:刘超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程新文表示,高校参与扶贫开发,能够使学校党员干部转作风、受锻炼,三万活动实际上是省政府给我们搭建的一个“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大平台,不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只要把自身的资金、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与农村的土地、劳动力以及特色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就会如虎添翼。

努力摸索精准扶贫之路

——记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三万”驻村干部六年扶贫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吹响。

六年来,从第一轮“三万”活动启动到第六轮“三万”活动开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安排了16批干部进驻对口帮扶的荆州市公安县8个贫困村开展以“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系列三万活动。五年过去,他们用实际行动,点滴积累,努力在摸索一条“需求精准、资金精准、立项精准、长效精准”的扶贫之路。

2016年5月12日至15日,记者跟随这些驻村干部走进村里,村间小道里,迎面走来的,不论黄发垂髫,还是鹤发老人,都会和驻村干部打招呼。

曾经的贫困村村容村貌悄然发生变化,村民生活条件总体改善,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稳步提升,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颜。这些驻村干部,用他们五年的实际行动,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学校真心为村民办实事的宗旨。

入户调查 扶贫需求精准

帮扶工作的第一步是精准地把握贫困村、贫困户的需求,只有摸清真实情况后,驻村干部才能对症下药。因此,校党委要求每位驻村干部进村的第一项任务便是入户调查。这看似简单却有着难以名状之艰辛的工作,公安县埠河镇驻村干部张中玉有体会。当外表朴素、面容敦厚的张中玉进村第二天,就被村民偷偷议论,但他没有在意这些,而是认真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坚持走访村里的每一户。由于贫困户住得分散,有时顶着烈日走下一圈来,身体都快散架了,但贫困户床上那一块块的“棉花被”,却让张中玉不敢停下脚步,他几乎每天步行20多公里,经常走得汗流浃背、腿脚涨痛。白天,他在地里帮农户干农活;夜里,走访到10点多钟才回到住所。

村里有一对孤儿姐弟,对张中玉有很强的不信任感,姐姐甚至断言张中玉没有办法实现她的愿望。“一问之下才知道她想去打工”。张中玉也不记得去这对孤儿姐弟家多少趟,最终他实现了弟弟上学、姐姐打工的愿望。而村里一名60多岁、患有哮喘的老大爷,也在他的帮助下,得以筹集药费、安排手术。正是这般耐心、细心地摸索,村里学校新建厕所、购置课桌椅、修建文化广场等工作,都深得民心。“三万”活动虽然只有短短3个多月,但张中玉在驻村工作期间走遍了驻点村每一个角落,共走访农户492户,走访率100%,用党员的责任丈量自己的足迹,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做百姓的贴心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的困难,赢得了全村群众和县镇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立项帮扶 问题解决精准

摸底之后便是对贫困村、户的项目帮扶。要使每个项目能精准解决问题,并获得村民配合与支持,不仅需要严谨的制度保障,更需要驻村干部与村、镇、单位多方协商,来回奔波,甚至亲自“上阵”。

公安县埠河镇是一个偏远村落,港汊交错,沙地多,部分村还未通客车,交通不太便利。镇上虽然出产许多土特产,但因道路不畅,销量不好,更谈不上卖个好价钱。

埠河镇长期存在“富裕的贫困”现象,其实就是丰顺的缩影。“富裕”是说埠河镇出产西瓜、大米、葡萄等纯天然无污染绿色食品;而“贫困”则是长期以来这些优势资源难以转化为经济收入。

如何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和有量无价的问题,助农民增收致富?驻村干部周跃一直在寻求突围。2011年4月1日他通过关系在湖北广电总台新闻节目中就其所驻点的北闸村的道路建设向全省的听众发出了呼吁,当天北闸村收听广播的村民们纷纷给他打电话,感谢他为村民所做的一切。第二天周跃冒雨开车从武汉赶到村里,清明节三天没有休息,召开了村“两委”会,统一了思想,拿出了方案,设计了“北闸村道路建设示意图”。四天后他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修路方案。此后,周跃三次赴省交通厅争取“村村通”建设项目“8公里”,由于村级公路建设有15公里,需投资328万元,共有50万元资金缺口,而且各项税费接近24万元,对于一个贫穷落后的北闸村来说,更是难以接受。尽管“三万”工作组任务也即将结束,但周跃周跃坚定表示:北闸村级公路不上马,我绝不回省里上班。

为了这个承诺,周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和艰辛工作,深入到每一个农户家里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全村群众签订了捐资修路负担卡,户平集资4000多元,最高达8000多元。当时,全村百姓子女要到10公里外埠河小学读书,面临上学难、农产品进出难,交通受到制约,每年农产品销售损失50多万元;同时面临就医难、外出务工难等,但是对于一个个贫困家庭来说,集资修路,更是难上加难。有一次,周跃到北闸村3组赵月明家里走访,发现赵月明的妻子王顺琴卧病在床,身患乳腺癌等多种疾病,儿子在埠河小学读5年级,居住条件极其简陋,听说村里决定集资修路,二话没说,就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为了解决资金缺口,周跃多次找县、镇和县交通局有关领导化缘,找北闸藉在外成功人士募捐,找县里有关部门领导减免税赋,办齐一切手续。周跃的私家车行程12000公里,因路况差,经常需要修理,但是他没有在村里报销一次油费和修理费。终于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在县委主要领导和县交通局大力支持下,全村15公里长的村级公路建设项目已经立项,已破土动工,2012年5月,15公里长的村级公路终于建成,北闸村老百姓几十年的“交通梦”终于实现了。“工作组长周跃自2011年3月11日进驻我村以来,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心贴近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决了我村出行难的问题,真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我们全村群众感谢他啊!”埠河镇北闸村3组年近古稀的农民刘友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为更好地了解扶贫重点,周跃在访民情活动中获悉,埠河镇葡萄种植面积达3.8万亩,葡萄种植已成为该镇农民致富的一个主导产业,不少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民朋友对葡萄种植技术非常渴望,急需农技专家们的技术指导,针对这一情况,2012年4月27日,周跃联合埠河镇委、镇政府在杨潭村举行由70多位种植户们参加的“葡萄种植培训现场会”,当天邀请了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罗功成、朱祖发、肖明柱三位专家现场讲座和在大棚田间具体指导。三位专家耐心细致地给种植户们答疑解惑,现场指导;葡萄种植户们纷纷向专家们提问咨询,效果良好。“我没有从事过农村工作,但只要我们放下架子,同群众心贴心、背靠背,倾听他们的呼声和期盼,就能真正拉近同他们的感情和友谊,就能取得他们的信任。刚开始到农户家里走访,村里的狗见到我们就咬,到后来我们可以随意抚摸它。”周跃深情地对记者说,“通过民情走访拉近了我们同群众的感情,共收到群众书面反映的问题35份,绝大部分给了答复,比如群众反映的低保问题,县民政局迅速组织专班下到村里调查核实纠正。”

用心管理 实现资金精准

完成帮扶项目,不代表驻村干部们就能松一口气,因为只有持续用心的管理,才能使项目发挥最大效用,切实地造福村民。从而杜绝面子工程,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在公安县夹竹园镇新岗村,村民对驻村干部甘巍赞不绝口。成为驻村干部前,甘巍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校团委副书记。

“进村第一天,村书记就告诉我村里危桥问题:有两座危桥急需翻修,严重影响三、五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农副产品进出也受到严重威协,群众要求翻修呼声很高。” 反复斟酌、多方商量后,2016年5月,甘巍为村里争取到修桥资金14万元,大大缓解了新岗村修桥的资金压力。目前主体桥面已经修好,正在进行后续的粉刷工作,甘巍说。

帮扶资金的使用也反映出扶贫的精准化。“我们对资金进行了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不能截留和挪用,把扶贫专项资金和村集体资金分开运行。”甘巍介绍,每个村的帮扶资金都在镇里新开账户管理,需要驻村干部、村书记、镇财所三个独立的章方能调动使用,这一制度杜绝了资金被截留、挪用。

造血脱贫 实现长效精准

众所周知,“输血”扶贫不如“造血”帮扶。如何为贫困村、户“量身定做”长效脱贫机制,是摆在每个驻村干部面前的难题。

长期以来,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资金和技术的缺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然而,5年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累计筹集帮扶资金60多万元,完成10个产业帮扶项目;截至今年4月份,8个村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程新文表示,高校参与扶贫开发,能够使学校党员干部转作风、受锻炼,三万活动实际上是省政府给我们搭建的一个“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大平台,不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只要把自身的资金、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与农村的土地、劳动力以及特色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就会如虎添翼。对高校而言,帮助驻点村改善村容村貌,帮助村民扩大农产品销路,进而提高了收入,这对学校来讲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一方面能从中发现一些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苗子,另一方面也能把学校的人才优势充分的体现出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展发展空间。对农村来说,这样的帮扶不只是体现在“帮急”,而且还从根本上培植“造血机能”,使农村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持续的动力和强劲的后劲。

(作者:唐军国,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党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