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望明:“检车神探”的大师之路

来源:weixin.qq.com  日期:2016-11-10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干检车工作,干的时间越长,心里就越怕出事。”黄望明脸上一脸严肃。他深知自己岗位虽然平凡,却是客车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客车上鲜活生命的安全都牢牢系在自己的手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不敢有丝毫松懈。也正是这份责任心,让黄望明始终抱着“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干工作就要干极致”的朴素想法,一步一步走上了“检车神探”的大师之路。

“客车大师”黄望明

在老同学彭汉洪记忆里,黄望明是个“不起眼”的小子,不算特别聪明,成绩也不拔尖,却一直刻苦努力,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

在老同事向征的记忆中,直到2004年,尽管黄望明的检车技术在段内已小有名气,但是在人才济济的铁路局,各类技术能手争相涌现,他仍不算起眼。

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黄望明,在2005年首届“全国铁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理论考试以99.8分的高分位居第一,实践操作也名列前茅。“连裁判都在私下跟我说,你们段的黄望明真厉害,本来是考的满分,我们为了不让他骄傲,找到有个逗号用错了,才扣的0.2分。”向征回忆道。

拿到了检车领域前所未有的最高层次大奖,厚积薄发的黄望明 “一战成名”,走上属于他的“大师之路”。

209

“检车神探”黄望明

“土专家”的宝贝家当

“大师之路”并不好走。黄望明每天都要在客车整备场为180多辆列车的数万零部件体检,一套检车法重复几千遍,徒步近10公里。看似孤独、枯燥的工作,黄望明却甘之如饴,一步一步走成了客车检修的“土专家”。

“学就要精,不能忽悠自己”。从第一天上班起,黄望明就牢牢记住了这句话。白天,他在现场仔细观摩故障的发现和处理方法,拉着有经验的师傅问。晚上,他拖着疲惫的身子,从同事那里借来业务书,总结、消化一天所学。在他的书本和笔记上,满满都是密密麻麻的圈点符号。

为了彻底弄懂车辆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黄望明利用休息时间一趟趟地往段里跑,一次次地在练功车下钻进钻出,一遍遍地把各种车辆配件拆装分解。每次新车型、新技术的上马,他都会立即找来相关的技术资料,认真研读,掌握理论知识,努力在学中干、干中学,并主动向制造厂家售后人员虚心请教积累经验。

经过几年钻研,黄望明对检车工作已轻车熟路。1997年,中国铁路第一次大面积提速,年轻的黄望明遇上了铁路的改革时代,有了更为广阔的用武之地。

201

黄望明在地沟线里检查春运列车关键部位

“照妖镜”和防漏“创可贴”是黄望明从不离手的宝贝家当。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黄望明负责清洗车辆尾部车钩,但车钩钩腔内部因为视线阻挡,容易在检查时留下“死角”。黄望明不甘心,在看见妻子在镜子前梳妆后,他灵机一动,翻出一面巴掌大的小镜子,出门赶到单位,将小镜子伸入车钩,利用电筒照射镜面的反射,不断位移扫视钩腔内侧进行检查,非常方便。

“钩腔检查镜”简单易用,效果明显,很快在车间得到了推广,大伙打趣地说:“望明,你这可是个‘照妖镜’啊!”

202

黄望明用“照妖镜”检查列车

防漏“创可贴”同样大有来头:武昌客车车辆段开行列车中有不少是北上列车,最远的要到一千多公里外的西宁。冬季两地温差近30度,列车在这种环境下运行,车底部类似汽车制动装置的管系会发生热胀冷缩,导致风压漏泄,如果风压值低于600千帕,列车就无法开行。

黄望明看到创可贴广告,就琢磨着能不能也为管系漏泄的部位贴上“创可贴”。他按列车管系的尺寸找来两片能合扣起来的活动管卡,内衬一截胶皮,把管卡扣装在管系破损漏泄部位,里面的胶皮就能包裹住漏泄点,随着列车北上,温度越低包裹得越严实。这个法子很快就奏了效。以前要来回忙活半个多小时的故障,现在只需1分多钟就解决了。

203

“黄望明为什么可以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检车事业上。”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主任刘军说。

大展身手的“大师之路”

同事王瑞还清晰地记得,十年前,年轻气盛的他对黄望明总是不服气——我的技术过关,也经常得奖,怎么就比不上你黄望明了?

2007年,车辆段组织技术大比武却让一向自信的王瑞碰上了钉子:技能比武设置的故障,他抓破了脑袋也没检查出来。于是王瑞请来了黄望明,让王瑞目瞪口呆的是,黄望明敲敲打打后,有条不紊地说出了比武设置的五个故障,连一个垫圈两毫米的细微误差,都被他的“火眼金睛”挑了出来。这让王瑞佩服得五体投地。如今和黄望明并肩作战的他,也在不断见证着“大师”黄望明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检车“神话”。

204

平日里的黄望明眉目温和、内向寡言,但一谈起自己的老本行,说到自己发现的列车故障、发明的检车工具,光彩便重回他的眼里。

2010年4月,武昌客车车辆段汉口运用车间整备场上,黄望明正在进行出库前例行把关,这时转向架焊接处一个极其细微的颜色变化引起了他的警觉,他拿起钢丝刷,小心翼翼地刮掉转向架横梁上表面的那层厚厚的铁锈,慢慢地,一条长达150mm的横向裂纹赫然暴露;第二天,他又发现一起转向架裂纹故障……

接到信息后,段里非常重视,立即对全段92辆25B型客车开展专项检查,一周内发现了24起裂纹故障。

消息逐级上报后,得到了部局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防止了客车转向架故障隐患扩大造成事故。

205

黄望明正在对清洗、装配完的列车轴承进行检查

掌握了检车的十八般武艺,黄望明成为检车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他先后发现车辆故障5万余件,消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800余件,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等各类荣誉30余项,被誉为“检车神探”。2013年,他接过“全路技能大师”的牌匾,成了铁路客车检车员行业唯一的大师工作室“掌门人”,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黄大师”。

206

大师工作室的“领头雁”

图“大师工作室”让优秀传递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黄望明有了绝活却从不藏着掖着。为了使年轻的检车员队伍尽快成长起来,黄望明挑起了“义务技教员”的担子。他将辛苦积累的十余万字的笔记、心得整理成册,发给车间职工。册子很快成为指导职工学习提高业务技能的掌上“宝典”。

黄望明还与24名青工签订师徒合同,抽出时间奔走于武汉、襄阳、宜昌、信阳各车间,开展传帮带,培养出了朱喜庆、程义杰等一大批湖北省、武汉铁路局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我很享受带徒弟的过程。”看到徒弟一个个在外面那么争气,黄望明满心欣慰。

207

黄望明为青工讲解车辆知识

2013年7月,经总公司批准,路局在武昌客车车辆段规划设立了以黄望明的名字命名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全路13家工作室中唯一涉及铁路客车运用维修领域的工作室。

大师们集结成“创新军团”,交流碰撞可谓“火花四溅”:他们设计制作出途中管系故障应急处理包、过渡车钩悬臂吊、“Z”字形活节扳手等23项技术革新成果,不仅破解了一大批技术难题,增强了作业安全风险的可控性,还减少了操作时间,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其中,“宜万线旅客列车闸片偏磨调整器的研制”等5项技术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表彰。名副其实的“大师创新军团”,成为了推动该段发展的翼下之风。

208

“大师工作室”:发挥党员技术团队作用,打造复合型高技能人才链

“干检车工作,干的时间越长,心里就越怕出事。”黄望明脸上一脸严肃。他深知自己岗位虽然平凡,却是客车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客车上鲜活生命的安全都牢牢系在自己的手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不敢有丝毫松懈。也正是这份责任心,让黄望明始终抱着“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干工作就要干极致”的朴素想法,一步一步走上了“检车神探”的大师之路。

记者:林晶晶 张宇

编辑:刘志勇